• 退烧药购买量减少近五成

  •     

    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碧红
      “40多瓶美林、100盒芬必得、20多盒散利通……这些热门药品今天陆续到货了,后面每天也会有货。”12月22日15时许,成都泉源堂大药房双福二路店内,20多位市民正在选购药品,店长叶笛不停地提醒刚进店的消费者。
      从一药难求到陆续到货,连日来,上游生产端加大药品生产供应,不少药品流通企业同步加大采购,特别是退烧类药品需求逐渐缓和下来,需求量只有高峰期的一半。
      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川有270多家零售药店,12月11日—12日公司各门店迎来销售高峰,日均订单量高达7万笔。但最近一段时间,日均订单量下降到3.5万笔左右,市民大量集中购买的药品也从最开始的退烧类逐渐转移到用于康复期的止咳类。
      退烧药逐渐“退烧”的情况,在四川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正雨口中也得到证实。杨正雨表示,最近一周以来,防疫热门药品需求量总体下降了60%左右,供应开始回归平稳状态。
      不过,由于社会面需求量依然较大,有群众仍感到热门药品不好买。目前,各零售药店加大配货速度,阿里健康、美团买药等电商平台也积极开辟专区,通过更多灵活方式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便利。
      记者从商务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药品市场监测体系,扩大日监测覆盖面,目前我省已将约60余家重点药品流通企业纳入日监测范围,全面掌握供需两端实际情况。同时还为11家重点流通企业开具保供证明,支持流通企业积极拓展省外货源等。

    【新闻多一点】
      12月2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黄辉介绍,当前成都疫情形势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其中,全市发热门诊日接诊量已由最高峰的4.2万人次下降至目前的1.8万人次;互联网医院新冠诊疗量已由每日的4800余人次降到2900余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电话咨询量已由每日的8000余人次下降到6000余人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