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吸入式新冠疫苗四川开“吸”

    不打针,有点甜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近日,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简称“吸入式新冠疫苗”)在四川部分地区开始免费接种。
      “莫脱衣服,这个苗是吸入的。”12月22日14时54分,成都市金牛区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3岁大爷刁华光刚到接种室坐下,下意识地准备露出胳膊,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规科负责人张智玲赶忙“阻止”了他。
      记者了解到,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被雾化为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后,接种者须在15秒内完成口含深吸,并憋气至少5秒。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憋气5秒,5、4、3、2、1……好,口罩戴好,可以正常呼吸了,到外面留观30分钟,不要喝水不要吃东西。”听完张智玲的叮嘱,刁华光还有点“没反应过来”,“几下就完了,很简单,感觉有点甜,有点清凉。”
      “冬天很方便,不用脱衣服,很轻松、不紧张。”55岁的成都市民周安育点赞道。
      吸入式新冠疫苗利用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载体,将表达S蛋白的遗传物质递送进人体,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不含新冠病毒成分,既不会导致疫苗雾化时周围环境中核酸检测呈假阳性,也不会影响接种者在接种之后的核酸检测结果,可以避免检测核酸后假阳的困扰。
      吸入剂型仅用于加强免疫,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目前推荐的接种人群是18岁及以上人群,如果有哮喘、慢阻肺、肺纤维化等呼吸道、肺部疾病的人群,暂不适宜这种接种方式。对于“阳康”群体,感染康复后,进行加强免疫的时间间隔建议在6个月以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