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省药企满负荷生产为紧缺药“解渴”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唐泽文)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近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通知,从九个方面作出保供部署,其中包括支持重点生产企业增加生产供应。
      12月22日,记者对川内多家医药企业进行了采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24小时不间断”是当下众多药企的车间状态,它们采用临时改造生产线、提速布局新生产线等方式扩大产能,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者对紧缺药品的需求。
      四川是医药大省,所生产的用于预防治疗新冠症状的药品较多。12月19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公布《四川省新冠预防与治疗相关药品地方品种推荐目录(第一版)》,向公众推荐了17个地方西药品种、117个地方中药品种,涉及40多家四川制药企业。
      比如,针对缓解发热、头痛、肌痛等症状,“四川造”对症西药有贝诺酯片、对乙酰氨基酚滴剂、小儿贝诺酯维B1颗粒、注射用赖氨匹林、布洛芬缓释混悬液等产品;而目录中生产小儿止咳糖浆的有7家企业,生产小柴胡颗粒的有6家企业。
      “用地方药品种拓宽消费者选择面,这对药企的保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好医生药业集团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杨金敏说,该企业在绵阳市和凉山州分别设有工厂,往常每日生产58种药品,这几天将生产能力全部集中到10多种抗病毒类药物的生产上,480多人轮流上岗、机器设备一刻不停。“我们集中调配16条通用生产线,已改造成抗病毒药物的专用生产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一些医药企业也面临原材料供应、用工保障等挑战。我省明确要求强化部门协同、省市联动,积极帮助疫情防控紧缺医疗物资重点生产流通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加大金融支持,全力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成都市有关部门已成立专班进驻重点医药企业,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