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2022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引用苏轼话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鼓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正是一代代人在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才有了脚下这片土地的生生不息。但凡成功的事业,无不与困难险阻相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不断克服前进路上的“至难”,才能取得“至远”成绩,于披荆斩棘中,迎得柳暗花明。
      回首2022年,一路艰辛、一路风雨,我们迎难而上、共同收获。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这一年,四川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在牢记嘱托中奋勇向前,在务实中锐意进取,与疫情、地震灾害、高温干旱、限电保供等困难作斗争,拼经济、搞建设,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复苏曲线,巴蜀大地各条战线,印刻着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过去一年的发展与进步,是在艰辛的奋斗中取得。未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仍有很多难关险隘需要跨越。这条路上,困难不会主动让开,矛盾不会自然解决,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困难挑战,唯有继续迎难而上方可积微成著,唯有坚韧不拔才能水滴石穿。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新的一年,无论个人,还是集体,只要保持定力、顽强拼搏,终会踏平坎坷,战胜困难。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那些热泪盈眶的时刻,那些跨越困难的岁月,将共同镌刻成我们的家国记忆。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每个人都不容易,相信自己的每一点努力,相信奋斗创造奇迹,2023年,一个更好的中国、一个更好的明天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