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委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分团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开展宣讲活动

    用智慧和汗水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     

    □底伊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11月17日早上6时过,成都天还没亮,网约车司机张桂容就出车了。当天除跑车拉客,张桂容还有一个“特殊任务”,参与拍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视频。为什么是张桂容?从2020年加入爱心车队开始,高考爱心送考、城市降温计划、环保公益行……张桂容一直热心参与志愿活动,2021年被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等联合评选为“中国最美出租车司机”。如今,她又成为一名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已有300余万人,其中货车司机约60万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超过90万人。“这个群体思想观念新、工作方式新,是劳动者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省委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分团采取多种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中。

    集中宣讲,畅谈幸福信心
      16日上午,省总工会综合楼5楼会议室迎来一群身着各色鲜艳工作服的特殊客人。他们中,有房产经纪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网络主播……他们是四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优秀代表。
      当天,省委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分团专门召开座谈会,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各位代表分享各自的工作生活故事。谈到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都深有感触。
      “党的二十大开幕那天,工会组织我们在‘小牛哥’驿站集中收看。”饿了么外卖骑手张明阳说,他对报告中提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印象深刻,“坚定了我们用劳动、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在温江从事房产经纪的谢鹏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有体会。“我从事房产中介行业2年多,很多客户对我说过‘在温江买房,我只认你’,这对我而言是‘至高荣誉’。”谢鹏飞说,未来他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找到满意的家、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发展的成果。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段向前非常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内心无比激动。”段向前说,最近几年的变化让他感受深刻,“现在很多地方都修建了司机之家、小憩驿站,让我们跑在路上也有家的感觉。”

    投身实践,创意传递“好声音”
      “对于一线劳动者来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智慧和汗水去投入实践,影响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来自圆通速递的快递小哥唐建的话代表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声。
      从业7年的唐建收获了许多荣誉,“最美快递员”“成都工匠”“全国邮政行业劳模”……这些荣誉的获得源自工会组织的温暖。唐建回忆,刚到成都工作时遇到很多困难,工会一直在帮助他,还帮助他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多年来唐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长期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热爱歌词创作的他,还组建了一支乐队,目前他已创作54首歌曲,其中不少歌曲都与快递行业劳动故事有关。“最近我准备再创作几段歌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歌曲传唱出去。”唐建说。
      网络主播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就业形态,绝大多数从业者是90后、00后。怎样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年轻人群体中落地生根?OST传媒联合工会最近正在筹备一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创意视频竞赛。据该工会负责人李丹介绍,OST传媒目前有员工800人,全网服务主播10万名。而在这10万名主播的背后,是超过10亿人的粉丝群体,其中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李丹介绍,正在筹备中的创意视频竞赛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充分激发网络主播团队创意,推出一批优秀的短视频作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