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口水歌“入侵”校园应引起重视

  •     

    □樊邦平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一幼儿园教孩子们唱一首名为《黑桃A》的流行歌曲,其中不乏一些大胆露骨的歌词。笔者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成人歌曲被改编成幼儿舞蹈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小小的身躯、欢快的舞步,看上去十分可爱。但细听歌词,就发现有点“味道不对”。
      不少网友认为,类似口水歌中的大量低俗化词汇和表达,将对儿童带来较大影响,并在无形中带偏孩子的价值观。
      教育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2016年3月起施行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幼儿园教育应当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引导幼儿个性健康发展。幼儿园儿童教学歌曲的选择,关系到儿童的价值观引导,各方都应重视起来。首先,学校和老师要把好关,选择节奏明快的音乐引入教学时,歌词内容应该是积极正向的。其次,作为主管单位,教育机构也要发挥专业优势,审定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音乐、歌曲等,为幼儿园提供可选用的资料目录。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孩子们接受信息渠道更广,也容易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这就为我们的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于教育者来说,要引导孩子规避不符合身心发展特点的内容,筑牢庇护孩子的“防火墙”和“保护网”。只有那些无论是从主题立意还是从艺术鉴赏的角度来看,都具有较高水准且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歌曲,才能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提供向上的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