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朵金丝皇菊边,高原藏寨邛山村里第一家标准民宿将建成——

    午时,建民宿采菊花两不误


  • 邛山村村民正在采摘金丝皇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探访时间
    11月13日11时至13时
    探访点位
    甘孜州丹巴县巴底镇邛山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露敏
      45岁的康巴汉子拥忠已很长时间没有好好吃午饭了。正午时分,甘孜州丹巴县巴底镇邛山村里家家户户炊烟升起,正是吃饭、休息的时候。村口不远处的山腰上,村里的第一家标准民宿正抓紧建设,叮叮当当的声音,打破了藏寨的静谧。
      拥忠是民宿建设的管理人。11月13日11时30分,他吃了几口包子,就急匆匆往民宿建设现场赶。要赶上明年6月至7月川西高原的旅游旺季,拥忠丝毫不敢怠慢,每天中午都要去施工现场监工。
      站在民宿建设现场往下看,不远处是巴底邛山土司官寨。今年5月,成都市成华区对口帮扶队出资6万元,购买7万余株金丝皇菊种苗在邛山村进行试种。如今,金灿灿的金丝皇菊在官寨边开得正好。
      民宿和金丝皇菊,构成邛山村的新风景,也成为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抓紧建民宿
      民宿4层藏式小楼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还有些装修工作没有完成。
      “沙沙沙……”这是用砂布打磨石料的声音。正在制作的是三石鼎足式火塘“三锅庄”。“三锅庄”是传统嘉绒藏房中必不可少的物件。打磨成型后,再用红泥粘接在贴好地砖的地板上。
      “咯吱咯吱……”这是锯木头的声音。锯好的门窗还要“变个花样”,比如,藏房的门上装饰有传统的装饰纹样,一个画工要用十几种颜料细心描绘。描绘一扇门上的装饰纹样,甚至要花费整整一周时间。
      在石头灰和木屑中,拥忠房前屋后跑来跑去,紧盯进度,还要给施工人员搭把手。
      这是村里的第一家标准民宿,却不是村里的第一家民宿。早在多年前,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邛山村观赏土司官寨、感受民族风情,邛山村民就陆陆续续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旅馆、客栈。
      但是,客人们并没有如村民期待的那样入住。“白天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拥忠回忆,“但由于住宿条件限制,到了晚上就没什么人了。”
      拥忠把自家的房子称作“小型招待室”:“没有独立带厕所的标间,哪怕只收50元一晚上,游客也不愿意住。”
      拥忠决定,打造标准民宿——房间按星级酒店的标准建设,双人间,带厕所。标准民宿能接待游客100人左右。村里的特色农副产品还可在标准民宿里陈列销售,标准民宿边有一大块空地,晚上还可以在那里举办活动,邀请游客一起跳锅庄。
      12时过,拥忠往山脚下的金丝皇菊地里张望,当天第一波游客正徜徉在花丛中打卡拍照。村里正在修旅游公路,12时至13时,是最近当地交通管制开放时间。
      邛山村所在的丹巴县,正大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邛山村也加快了建设标准化旅游公路、观景平台、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步伐。

    深秋采菊忙
      拥忠同时也是村里金丝皇菊的种植带头人,是最先响应种植金丝皇菊的一拨人之一。
      10月中旬,拥忠和妻子花了一个多星期,在自家的两亩金丝皇菊地里采摘了3600斤花朵。由于早晨金丝皇菊花瓣上有露水,不易储存。10时至14时,是一天中最适合采摘的时段。
      左手捧起金丝皇菊软绵绵的花朵,右手举起剪刀小心翼翼地把花朵从“皇座”上“接”下来。有时担心伤到其根茎,就用指甲轻轻一掐。不一会儿,指甲缝里就带上了绿色。背上的背篓越来越重,拥忠手上的动作却越来越轻。
      目前,第二茬金丝皇菊已“蓄势待发”,一个个忙碌的中午指日可待。
      邛山村党支部书记兰卡泽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尝试栽种过中药重楼,价格不好,收成也不是很可观。现在转型种植的金丝皇菊,全村共有33亩,菊花由甘孜州诗和远方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到地里收购。仅拥忠家,每亩地就在第一茬采摘中赚了近万元。
      据了解,今后,邛山村还将以点带片种植金丝皇菊300亩左右,预计产量将达54万斤、产值达240余万元。
      “眼下还需解决两个问题。”兰卡泽郎说,一是近来雨水多,部分金丝皇菊烂在地里,如果能修一个烘干房,可以使金丝皇菊的质量更有保障;二是如何吸引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打开市场,保证村民的收入。
      尽管有困难,拥忠还是有信心。“现在村里人都愿意种植金丝皇菊。”作为带头人,他还记得,9月中旬看到金丝皇菊刚刚开花时,“大家都特别高兴,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13时,阳光洒在被大山环绕的村庄。大片大片的金丝皇菊,在微风的吹拂中荡起涟漪。
      拥忠所站之处是观赏官寨和金丝皇菊的绝佳位置。但拥忠顾不上欣赏,他要将家乡的这份风景,带给更多的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