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基础

  •     

    □颜晓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明确大抓基层这个鲜明导向,才能因势利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体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鲜明写照。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第一线,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尽显忠诚担当、尽显为民真情,党的战斗堡垒坚若磐石,党员先锋模范苦干实干、鲜红党旗迎风飘扬。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推动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凸显严密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力量,这是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实组织基础。党的组织体系既是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来源,也是生成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数百万个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实现了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群众呼声的高度统一。各级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团结引领广大群众永远跟党走,汇聚成气势磅礴的人民力量奋斗新征程。
      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新时代广大党员积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履行好岗位职责,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认同,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政治属性是党的根本属性,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就要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严格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织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各类基层党组织在重视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基础上,各有自身的侧重点。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重点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对于城市基层党组织,重点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对于机关基层党组织,重点是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对于国有企业党组织,重点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对于高校党组织,重点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层党组织要统一领导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的特点是直接面对群众,事务琐碎复杂甚至艰巨繁重,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体系严密、覆盖面宽、联系群众广的优势,坚持党建带群建,统一领导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协同联动的治理架构,组织凝聚好各领域广大群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效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方法。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统筹协调基层各类社会治理力量,使党的各项功能在各类组织中更好地得以实现。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注重完善组织管理机制,组织凝聚好各领域广大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