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姑:防返贫 促振兴 “三个领域”专项治理筑牢清廉村居“地基”




  • 村集体的岩鹰鸡产业。 阿牛史日 摄

        

    □毛曼 说古金花
      清风习习,青山绿水间黛瓦红墙排列整洁有序,凉山州美姑县洒库乡乐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井井有条,清廉村居图景已现雏形。一年来,美姑县纪委监委聚焦防返贫、促振兴,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及工程建设项目等“三个领域”专项治理,以专项监督成效守护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清廉村居建设筑牢“地基”。
      “候播乃拖镇巴千村美姑山羊养殖项目账上的这些钱,你们打算怎么办?”“我们已有岩鹰鸡养殖的方案,打算盘活圈舍账上剩余的钱。”这是美姑县纪委监委督查候播乃拖镇巴千村“村三资”时,和村干部对话的情景。
      据悉,美姑县纪委监委将清廉村居作为核心聚能,构建起多维度立体监督系统,针对“三个领域”专项治理,联合县委农办、县发改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对18个乡(镇)“三个领域”全覆盖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将监督“前哨”架设到基层一线,派出187个村(社区)纪检委员交叉“扫描式”检查各村“三个领域”,并畅通来电、来信、来访和举报平台渠道,打通基层监督、民主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参与监督,激发清廉村居建设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三个领域”专项督查组发现问题63个;村(社区)纪检委员交叉监督检查发现“三个领域”问题124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72个。
      “做深做细‘三个领域’治理督查,找到群众烦恼的根源,才能将清廉村居真正建到群众的心坎上。”美姑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美姑县纪委监委将强化办案引领,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和快查快处机制,持续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集中力量严肃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