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执行 推动金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李光荣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成都市金牛区以《条例》为指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推动金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过程高位推动
    确保“责任压实”
      “《条例》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自觉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力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信访权利,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机制,扎实做好新时代金牛信访工作。”《条例》实施后,金牛区委赓即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条例》,区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
      按照金牛区委统一部署,金牛区坚持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固化区委常委会“定期调度”、区政府常务会“季度研究”、区分管领导“每月推进”的信访工作制度,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包案调处,跟踪化解,将《条例》学习宣讲作为全区处级干部培训内容,有效提升信访工作在全区摆位。
      同时,金牛区还充分发挥区、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作用,健全“街镇吹哨、部门报到、主动认领、跟踪问效”的工作制度,有效运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个重要抓手,形成部门与街道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的协同治理体系。区委党校将《条例》学习宣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内容,区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等,也将《条例》作为领导干部知法、学法、用法的重要读本。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全方位学习宣传
    力求“家喻户晓”
      “这次《条例》宣讲很及时,建议你们在讲解时,多讲一些例子,以便我们听得更明白。”近日,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张大爷在听完社区组织的《条例》宣讲后,认真提出意见建议。
      《条例》颁布实施后,金牛区坚持分层次、分阶段、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金泉街道开展以“学习新条例 畅谈新思路”为主题的《条例》学习分享会,讲述条例新旧内容对比,引导群众在自觉维护信访秩序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群众知晓度和认可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区已精心策划设计制作微视频2期、微动漫1期,印制发放《条例》动漫版、《条例》100问、宣传折页等资料5万余册;在13个街道90个社区设立咨询台,邀请律师、“五老乡贤”等开展政策法规及问题咨询服务;还组织了17场文艺表演、设置45个宣传站点,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69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条例》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宣讲得更接地气、更易理解。

    全身心为民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某楼盘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已售商铺无法办理产权,业主因此上访,金牛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获悉后全力协调,终于办下产权。业主代表在拿到产权证后,专程送来锦旗以表达感谢之意。近年来,金牛区坚持“有解思维”,以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工作要求,先后成功推动一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
      针对群众信访“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金牛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金牛实践,打造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多中心合一的“平安金牛治理中心(双线融合治理中心)”,构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实现群众诉求、利益协调、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最多跑一地”和“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全区90个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功能质效,涌现了“枣妈说事”“合者一家、筑善汇泽”“东哥调解室”等群众工作品牌,创新了“群众工作‘六字’功夫”“白果邻里 和谐五彩”等群众工作法,因地、因事、因时在小区院落设置信访工作服务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全年先后代理群众信访事项200余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00余条,前端调处矛盾纠纷1300余件,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