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成都高新区打好稳岗促就业“组合拳”


  • 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企业加速聚集。

        

    □张震 杨小靖 樊敏 佩奇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运行局提供)
      近日,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加快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按照简明、普惠、易享的原则,给企业发送纾困政策包,全力加强就业和民生保障。
      成都高新区市场主体存量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运行局坚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深入落实《成都高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开展“产业用工保障”“技能人才培育”“创业环境提升”“就业帮扶提质”“公共服务升级”五大专项行动,稳住就业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输血”“打气”。

    服务+补贴
    多措并举援企稳岗
      今年7月以来,在高温干旱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下,成都高新区着力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兑现各类政策补贴,确保企业岗位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事实上,成都高新区今年在稳企业方面一直动作不断。如在产业用工保障上,以全区工业、商贸、外贸等103家重点企业为基础,动态扩展重点企业服务库,持续完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动态掌握企业情况。为重点企业匹配“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强化24小时工作调度机制。对1200余家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每名专员为不超过15家企业提供服务,稳步推进“一对一”服务。
      此外,该区6月还出台《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落实国家对不裁员、少裁员的服务业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等具体措施也取得成效。
      据悉,成都高新区今年已兑现各项就业政策资金3.61亿元,惠及企业7万户、100余万人。其中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7亿元,惠及6.8万家企业。

    直播带岗
    创新形式促进就业
      2600余家企业、2万余个岗位、12万人次观看、求职简历累计投递量突破40万次……这是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的单场数据统计。此次活动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商贸服务四大产业,打破了传统线上招聘企业和求职者信息对接不同步的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为强化就业供需对接,成都高新区今年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主题,联动全区各产业相关部门、街道社区,高频次开展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活动,截至9月底已累计开展70场招聘活动,服务企业7000余家,提供7万余个岗位。在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中,成都高新区还针对用工需求较大的行业或有特殊技能要求的高技术人才岗位,分类开设免费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加精准的招聘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稳岗引才。
      据悉,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产业工人三类群体,深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通过构建就业供需精准化服务平台和机制、持续打造“高新工匠”品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全区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就业服务能级。

    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攻坚计划”加速行动
      援企稳岗、促进就业,是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初,《成都高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发布,其中的“高端人才服务数字专员”计划,包含构建高端人才在线服务平台、引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重点企业供需专场对接活动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也为人才提供优质体贴的服务。此外,“十大攻坚计划”还围绕获取市场机会、股权融资、研发创新、教育保障等企业关切的问题深入展开,加速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企业加速聚集——截至今年4月,累计市场主体存量达30.43万户,首次突破30万户,已聚集各类人才超70万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12家,培育上市企业达59家。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把企业和群众感受作为“第一标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