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七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宪法民法典纳入重点学习内容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11月11日,四川省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成都启动。此次活动重点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青少年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青少年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学校“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途径。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的同时,本届活动将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活动还将针对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做好涉案和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四川省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主办单位包括省关工委、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司法厅、团省委、省法学会。
      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已配合法院、公安、消防、禁毒、纪委监委等部门建立“青少年普法基地”178个;全省现有青少年普法宣讲团成员5100余名,全省中小学校有法治副校长10075名、法治辅导员12852名,其中“五老”志愿者兼任法治副校长2182名。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等57个“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周忆等92名“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王政义等84名“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受到通报表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