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法治和安全守住网课底线

  •     

    □姜照雯
      近日,河南省新郑市一名中学教师在家上完网课后意外离世。离世前,该教师遭受了语音辱骂、共享屏干扰课件投屏等多种方式的“网课爆破”,且几经维护无效。虽尚未确认是否是因此造成的意外,但这名教师受到的网络暴力是事实。
      “网课爆破”,此案并非个例。今年9月,便有媒体曝光相似案例。根据相关法规,“网课爆破”可能构成犯罪。网课直播平台、购买“爆破”或泄露网课信息的人员难辞其咎,参与“爆破”并从中牟利甚至以此取乐,采取超限度方式干扰课堂的“凶手”,更应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悲剧的发生,反映出网络安全治理还需进一步建立起有效预警机制。事发后能否有一键举报功能抓住现行,让“爆破者”不再“溜之大吉”。网络暴力是对受害者的心理伤害,哪怕一次情节不严重,持续的影响也会严重损害身心健康,需要细化完善网络暴力相关分级分类处分规定,提高犯罪成本。
      网课是现在重要的教学载体,课堂秩序是传道授业的基本保障。还网课一个安心,学校和教育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一方面,为授课教师提供网络教学培训,不至于在危害来临时手忙脚乱;管理层面设立网络安全监督职能,确立网络安全授课纪律,开展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在网络课程中实时提供帮助。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可联合网信部门对各类网课直播平台设置安全“门槛”,甚至研发专属平台,为网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