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四五”期间 四川将新增2.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650平方公里,实施重点工程治理6699平方公里,全省水土保持率达79.73%。记者从水利厅获悉,《四川省水土保持“十四五”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实施。
      《方案》设置全面加强预防监管能力、有力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不断完善监测信息化支撑能力等三大板块。“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建4个水土流失监测点、升级改造7个监测点,水保监测点的自动化采集程度明显提高,全省水土保持基础信息平台初步建成,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实现全覆盖。
      总体布局方面,《方案》对水土保持进行了分区布局,将全省划分为四川盆地丘陵区、盆周山地区、川西北高原区、川西南山地区、川西高山深谷区5个区域,分区确定了防治策略和防治重点、水土保持预防保护措施与监督管理的任务。以川西南山地区为例,这一区域主要问题为原始植被破坏较严重,区域水源涵养能力较低,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频发,土壤侵蚀严重,土地石漠化面积较大。针对该区域特征,水土保持的重点是强化道路交通、矿山开采等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管;在该区域内的攀西地区,坡耕地分布广泛,是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应以坡耕地为重点,加强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配套建设坡面水系工程等治理措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