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到湖北考察、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的发展指引方向、擘画蓝图。湖北干部群众牢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努力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加强协同协作 打造重要增长极

      两年前,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称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当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深情牵挂,激发奋进力量。湖北干部群众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党中央研究确定的一揽子政策帮助下,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湖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较 2012 年增长了121.4%。

    铸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誉为“中国光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光谷,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落实指示,湖北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湖北持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一批批重要原始创新成果在湖北不断涌现,相关产业链安全性显著增强。

    “绿色崛起”引领全域发展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湖北要“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作为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的省份,湖北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着力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
      湖北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00多家、腾退岸线近150公里、长江岸线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湖北还在沿江省市中率先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实现“留白”发展,留足“绿色”空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北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唐卫彬 李伟 谭元斌
      (据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