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考察、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牢记殷殷嘱托,广东砥砺前行,在实现新使命新任务上担当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广东,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深圳被赋予更重大的使命。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加快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支持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大湾区不断向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前行。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强调,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不断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数字化离不开基础研发支撑。鹏城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深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东日渐密集的大科学装置,为基础研究积蓄能量。
      获批建设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广东经济竞争力、持续力显著增强。

    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要坚持辩证思维,转变观念,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十年来,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55%以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以上……
      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广东协调发展的新动能正在迸发。
      在珠三角核心区,深中通道等重大基建项目推进建设,促进珠江东西岸要素、资源加速流通;在沿海经济带,汕尾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当地正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北部生态发展区,韶关发力精致农业发展之路……
      非凡十年,未来可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为精彩的答卷。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 叶前 孙飞(据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