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传统文化之美抒写惟民至上之心

    ——评新编大型川剧《草鞋县令》

  •     

    □王娟
      “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演出,查明哲执导,杨椽、雨林编剧,李天鑫作曲,“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主演,“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刘谊出演的川剧《草鞋县令》于6月15日在四川大剧院上演。
      全剧以什邡水患为主线,通过为山民削去罪籍、施粥赈灾、抵制贿赂、正风肃纪、治理水患等情节的贯穿,塑造了清嘉庆年间四川什邡知县纪大奎清正廉洁、担当作为、亲民爱民的“草鞋县令”形象。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调中,演绎了骨血丰满、受人爱戴的纪大奎,以传统文化之美抒写惟民至上之心。
      这部戏讲的廉官故事,但它并没有只停留在宣教上,而是深入人心、深入人性,对纪大奎为什么会选择惟民至上,为什么会选择做有修为的官,在内心活动和精神追求上做了深入刻画。第五场在吴中隆中箭身亡后,纪大奎唱道:“此事本该我担待。虽然是前途有障碍,激流勇进是真才。精卫无惧填东海,愚公有恒大山排,人生能有几回搏?我把山水重安排。”这是纪大奎在经历挫败后的反思,也表现了他不畏艰险、担当责任的决心和信心。此处台下掌声鼓动,他的担当精神与观众达成了同频共振。第六场中,纪大奎对妻子、雍奴连续几问:“夫人啊,倘若有人以金银财宝向你行贿,你能拒之否?”“雍奴,倘若有人以高官厚禄、锦绣前程向你行贿,你能拒之否?”最后面对观众问出:“如果有人,以功名文名、千秋美名向你们行贿,你们还能拒之否?”这几个“之否”不仅是问石竹娘、问雍奴、问观众,也是他的内心叩问。在面对观众问出最后一个问题时,观众席一片静默。我想,这时一定与观众形成了互动,观众也在叩问自己,这就是戏剧效应和共鸣。第七场“载魂之舟”从纱幕上方划过时,纪大奎的心境也随着远方的那一叶小舟驶向彼岸,他叹道:“人生百年,驶向彼岸之时,不能只是一副躯壳。要有灵、有魂、有精、有神,所谓灵魂不灭,实则精神不朽也!”这时的纪大奎在思想人格和精神追求上都得到了升华,“载魂之舟”也成为全剧的戏眼。
      全剧舞台设计雅致简洁,大量采用了山水画文字、印章、诗歌、纪大奎、苏东坡的诗文等作为背景,既衬托出了纪大奎的文人形象,折射出他的精神追求,也展现出该剧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
      喜剧的表达方式是川剧的一大特色。该剧在某些场次中,巧妙运用四川的方言俚语,充分展现了川剧风趣幽默的一面,如“帮重八重”“松泡气胀,前后兜风,就像那水冲烂抹布,走一路垮一路”等乡言土语的运用,使情节生动有趣,具有浓郁的乡土情和烟火气。剧中还采用了“下乡检查”等词汇,更增添了一丝时代感。
      新版《草鞋县令》在老版的基础上做了较大提高和完善,在讲好一位清官的故事的基础上,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扩展了戏曲张力,提升了精神境界,使该剧成为有温度、有亮点、有高度,艺术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优秀剧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