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色彩的交融与对比中讲述英雄情怀

    ——也谈话剧《其美多吉》

  •     

    □李月荷
      “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雪山可以崩塌,真正的汉子不能倒下”。
      作为一名基层邮政工作人员,30年来,其美多吉平均每年驾驶邮政快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5万公里,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他驾驶的邮车从未发生过一次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编剧唐虎将他扎根雪域高原、坚守雪线邮路的先进事迹编排成话剧《其美多吉》,让我有幸再一次走进其美多吉平凡而又伟大的生命故事,感受他的英雄情怀。
      其美多吉是时代楷模,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在他的身上汇聚了太多闪光点。话剧《其美多吉》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多种色彩为我们还原英雄在面对各种困难和突发事件时,所涌现出来的果敢与担当、热情与善良、坚守与奉献等优秀品质,将基层职工身上流淌的并不普通的职业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白与蓝对比中的英雄本色

      演出伊始,舞台上便出现了蓝天下的雀儿山,碧蓝的天愈发显出雀儿山的巍峨,海拔6168米,就算是晴空万里,要想翻越这座高山已然不易。接着舞台上大雪纷飞,很多过路的车辆被挡在了雀儿山下。白色的雪花和夜空的深蓝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将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一辆辆过往的车辆命悬一线的艰难时刻生动展现。其美多吉硬是在白雪中穿越,在蓝天中绽放,冒着大风雪不仅将邮件安然送达,还帮助过往车辆以及路人安全翻过了风雪交加的雀儿山。
      在其美多吉大儿子翁加去世的时候,舞台上白色的幽灵和蓝色的灯光再一次重叠。在追光灯的映照下,儿子对父亲的牵挂、敬重、爱戴,父亲对儿子的思念、遗憾、心疼等种种情愫被渲染得扣人心弦,催人泪下。同时把他为了将邮件及时地送达乡亲们的手中,错过了和儿子见最后一面的抱憾心情,以及对儿子深深的爱烘托得更加深切感人。

    绿与橙交织中的互助情怀

      绿色的邮车,绿色的邮装,是雀儿山上常年飘扬的幸福颜色,是乡亲们对外界的殷切期盼。五道班成员身上那抹耀眼的橙色和其美多吉移动的绿色形成和谐的交融。
      他们同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建设者。五道班成员为了守护悬崖天路,保一方平安,常年驻扎在雀儿山,有的人甚至多年都未回家,而能给他们提供外界物资供给与资讯的就是其美多吉这抹移动的绿色。同样都是基层工作、同样都是奋战在一线、同样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舞台上的绿色和橙色交相辉映,为观众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赞歌。在绿与橙的交织中,观众记住了其美多吉这位康巴汉子,也记住了五道班成员。

    黑与朱转换中的英勇大爱

      在其美多吉与歹徒搏斗的时候,那一群身着黑衣的歹徒,为了抢夺运送的邮件,就像黑黢黢的乌云一层层地压在其美多吉身上。舞台设计的黑色,让观众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身中17 刀,鲜血淋漓。一面是与歹徒斗争时的黑色恐怖,一面是小儿子扎西泽翁的新婚大喜,等着他这个父亲来见证热闹的婚礼。可是黑云一样的歹徒,一点一点地扑向其美多吉,黑色的冰冷与无情,朱色的喧闹与炽热在舞台上呈现出激烈地对比转换,强烈地拨动着观众的心弦,也彰显了其美多吉用生命保护人民群众邮件的忘我生死的高贵品质和英雄大爱。

    金与红映衬中的忠诚担当

      当其美多吉的入党申请通过以后,舞台背景展开一面鲜艳的党旗,其美多吉站在鲜红的旗帜下,满怀深情地进行着入党宣誓;金灿灿的镰刀锤头,一抹金光也照耀着宣誓的其美多吉,那一刻的庄严、感动、激昂不仅振奋着台上的演员,也同样振奋着台下的观众。我听到了观众席上一浪高过一浪的热烈掌声,这便是最好的诠释与解读。舞台上折射的金光不仅照耀着其美多吉,也照耀着每一位观众。那抹鲜艳的红更是点燃了现场每一个人对党的无限拥护和爱戴之情。
      后来雀儿山隧道通车,欢天喜地的群众穿着大红的节日衣裳载歌载舞,在金与红熠熠光华的辉耀下,其美多吉和泽仁曲西紧紧相拥,继续着他们的追梦故事,将故事推向了现实的美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