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素有“人文第一州”美誉的四川眉山,是同列唐宋八大家的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乡,“三苏”也为这座城增添了光彩。流芳百世的,不仅是他们的治学诗词,更有“诗书传家”“志存高远”“非义不取,救死扶贫,敦亲睦族,敬老尊贤”等家风佳话。他们有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让苏氏家族人才辈出,也惠泽后人,感染着城市文脉,激励了一代代清廉为民者。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6月8日,在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勉励全社会加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就家风家教发表讲话,要求广大家庭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家教非小事。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
      “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严格的要求、良好的家教,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是为人父母对子女的责任;“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不仅殃及子孙,还贻害社会。除了名家辈出的苏氏家族,历朝历代,凡出大家者,均倡导家风,文如诸葛亮诫子格言、武有岳母刺字。
      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家风家教。“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涵养纯正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事关党风政风社风。百年来,我们党一步步发展壮大,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教家风的要求始终如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故事也口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评价其父习仲勋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好家风代代相传,党员干部家风正,能熏陶和影响子女的价值观,是做好各项事业的重要保障。
      领导干部严家教、正家风不仅是道德规范,更是纪律要求。家风不正,过不了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不仅家道中落,而且危害社会——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和弟弟联手贪腐,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之子张岩贪腐巨额财产,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继宗与妻子双双走上歪路……上梁不正下梁歪,被“枕边风”吹乱心智、被身边人“拉下水”的悲剧历历在目,造成的危害令人痛心疾首。
      重视家风家教,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管好自己和家人,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天下之本在家。家是社会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当前,我们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前路还有很多风险和挑战,需要无数家庭向善向上、树立崇高追求、凝聚爱国情怀。要常态化动员广大家庭将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常态化教育监督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涵养良好家风,让千千万万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