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院落”管理社区治理有章法

  •     

    □朱海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1月15日晚,家住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青木桥社区的居民刘玉蓉将家中两袋生活垃圾放置于门口,等待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前来清理,“我们现在垃圾有人清、安全有人管、秩序有人维护,跟城里小区一样。”
      青木桥社区是典型的涉“两改”农村社区,建制调整后,存在外迁人员多、留守老幼多、居民需求多、社区物业管理难、社区工作者少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农村社区开放式、独立式楼栋管理难题,该社区探索实施“大院落”管理模式,将社区64栋开放式楼栋划分为5个“大院落”,并以社区党总支为依托,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有了‘大院落’,90%以上居民自愿参与院落各项事务。”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刚介绍,在社区居民共同协商下,住户按每平方米0.2元/月缴纳物管费,用于院落管理维护和社区日常物业服务。目前已增设监控设施20余处,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8处,成立安全联防队伍5支、设置公共停车位、残疾人专用停车位42处,“现在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据恩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在3个社区探索推行“大院落”管理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