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夜间经济示范区

    巴中点亮特色商贸广场街区

  •     

      1月14日下午4点半,巴人广场北山超市附近的巷子里,李霖林的章鱼小丸子摊出摊了。此时顾客还不多,她趁着闲暇和旁边肠粉店的老板聊起广场周边即将改造发展“夜间经济”的热门消息。
      他们的消息来源是,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发布的《巴中市中心城区夜间经济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公示》。而“丰富特色商贸街区业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也被写入了巴中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巴中部分区县也在不断尝试发展“夜间经济”,但从市级层面统筹设计“夜间经济”提升工程还是首次。以“夜间经济”为切入点,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正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文化内涵扮靓城市地标
      巴人广场是巴中市区城市地标之一。这座广场的登高楼与南龛坡的飞霞阁、望王山的望王楼形成了一条南北朝向的城市中轴线。
      据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科科长文胜介绍,巴人广场大约建造于20年前,是巴中市区第一个城市广场,在市民心目中最具代表意义,多年来沉淀下的人气和商业氛围也足。
      按照正在公示的设计方案,巴人广场的登高楼将在维持建筑夜景现状不变的基础上增加光束灯,与飞霞阁、望王楼的灯光交相辉映。同时,登高楼下方文化浮雕墙位置,将沿广场内侧运用投影技术,按节日庆典的主题呈现不同的光影效果,广场周边的路灯等景观小品也要突出特色文化。
      祠堂街也是此次夜间经济提升工程的主要点位之一。据介绍,目前这条街的外观已打造成相对统一的中式风格。街道西面是一条餐饮店密布的美食街,到了夜晚灯火辉煌。此次改造将重点在东面展示巴中美食文化“炸酥肉”的浮雕墙上增加一些色彩灯光,让浮雕墙晚上也“活”起来。
      公示的方案中提到祠堂街此次还将增设微演绎,“在街道中穿插行为艺术表演,吸引汉服爱好者聚集,把这里打造成夜经济的网红打卡地。”文胜说。

    多元“夜态”释放消费潜能
      “李霖林”们对“夜间经济”的打造如此上心,与巴人广场周围的人气有关。每到夜幕降临,广场上人流便稀少起来,服装店通常20点30分关门,餐饮店最多能坚持到10点。
      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曾分析原因:广场周围虽然购物吃饭不愁,但能“留人”的游乐休闲设施几乎没有。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增加更多经营业态?
      文胜将记者带到左右两侧广场的露天停车场附近。“我们打算将这两个露天停车场搬到地下,然后在腾出来的区域内可以建造一些游乐设施。”听到这样的想法,附近服装店的店员石玉华举双手赞成,“我在这里干了七八年,我们都觉得停车场有点影响客流。”
      在此次公示的设计方案中,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的部分街道以及巴河沿线的滨河路、桥梁,也被纳入其中。
      围绕购、食、游、赛等业态,方案计划打造活动丰富的消费场景。如“夜购巴中”,鼓励容邦万达、王府井购物中心、恩阳古镇等重点打卡商圈延长营业时间,建设24小时便利店,推行夜间专属折扣、加倍积分等让利促销活动。“夜娱巴中”则计划依托剧院、音乐吧、演艺场所、电影院等休闲场所,策划主题突出的文化艺术活动,延长群众艺术馆对外开放时间,提升夜间文化品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