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层干部应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

  •     

    □罗惠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中庸》,意思为通达广大之境而又极尽精微之处。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基层干部更要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要善于从宏观把握“国之大者”,又要从细节办好“民之小事”,才能做优做强基层工作。
      着眼“致广大”,胸怀“国之大者”。大者,即全局性、根本性大事。“国之大者”,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是抓好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和落实的关键力量,更要着眼“致广大”,胸怀“国之大者”。要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和思考基层工作发展,增加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致力“尽精微”,办好民之小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是否办好民之小事,事关国家社稷、民族发展和人民生活。基层干部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更应该致力“尽精微”,办好民之小事。要沉下身子,到群众身边去,深入了解每一名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学会多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认真研究基层所反映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保证每项工作都能充分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将“民之小事”落到实处,当好群众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统筹“广大”与“精微”,做优基层工作。“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两者辩证统一,不可偏废。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为小事者,难以成大事。干事业做工作,既要大方向正确,重点明确,战略得当,更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基层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干部既要“致广大”,也要“尽精微”。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立足大局、科学谋划、讲究方法,下足绣花功夫,以心中“国之大者”为指导,将“民之小事”践行于实践,不断做优做强基层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