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建立从怀孕生产到教育的全流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介绍,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死亡人口1041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60‰。她认为,应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王麒建议,要落实落细三孩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政策,建立从怀孕保健到孕期分娩、从婴儿照护到学历教育等全流程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特别是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增加公立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提供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
      此外,王麒还建议,要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将生育医疗待遇覆盖范围扩展到所有医疗保险参保人群,明确将产前检查、住院分娩纳入医疗保险,提升保障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