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委员褚良银:增设信息素养和创新课程 大力培养学生创造力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ChatGPT来了,引发人们对‘饭碗’的担忧。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如是说。
      褚良银认为,ChatGPT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会对教育、人才培养以及就业等产生巨大影响,“现有教育模式应朝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优化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如此他们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信息素养包括关于信息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合作、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褚良银建议,在中小学生、高校生等的培养方案中增设与信息素养相关的课程,引入与之相关的多元实践活动。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培养方案中引入创新课程作为必修课程,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学知识,增长运用创造性思维与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实践性创新活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性教育;学校的教育方式要从讲授型教学向实践型、参与型教学转变,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判断和创造的学习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