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民族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藏医院院长江吉村:破解乡镇卫生院“人才痛点”要在引留人上下真功夫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乡镇卫生院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枢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藏医院院长江吉村关注的重点。
      3月7日,江吉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医疗服务能力并没得到相应提升。在他看来,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功能定位偏离方向,以及人才不足。他介绍,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总量不足,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短缺严重,比如,甘孜州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没有执业医师。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市医院的虹吸效应,使基层医疗单位骨干人才流失严重。
      今年,《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发布,对乡村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一系列部署。据此,江吉村提出建议:一是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要坚持乡镇卫生院“医防并重”的功能定位,建设医疗和公共卫生两套并行的服务体系,改变乡镇卫生院“重防不重医”的办院理念,将医疗工作置于公共卫生工作同等位置。二是把人才工作放在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出奇招、下真功夫,制定符合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