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江出台工作方案为担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脊梁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

    提能力转作风 锻强干部队伍

  •     

      近日,高温陶瓷芯片产线及传感器总成生产基地签约落户内江。仅仅一天之后,内江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就为企业办理好了营业执照。这赢得企业点赞的“高效率”,与内江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提升有关。
      2022年11月21日,内江市委印发《内江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以“进一步促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基层组织大优化”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为担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脊梁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

    □罗尹 王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宇


    利企便民看变化
      “在得知企业的投资意向后,我们就与内江高新区的相关部门密切对接,组建了专班。”内江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班多次与企业协调沟通,通过提前准备申请材料、指导企业进行名称申报等工作,高效完成了营业执照办理。
      营商环境的“小变化”背后是作风能力的“大提升”。据介绍,目前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正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间从2.5个工作小时压缩至1.5个工作小时办结。
      民生领域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隆昌市医疗保障局将原有的13个办事窗口缩减到8个。“多窗”变“一窗”,数量变少,效率却提高了。隆昌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打破办事窗口原有科室、岗位设置的壁垒,实施业务重组,将36项公共服务事项前移到窗口办理,把13个办事窗口整合设置为7个综合窗口加1个“帮代办窗口”,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大幅减少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用创新之‘变’促成办事之‘便’,推动党员作风能力提升。”


    正风肃纪不手软
      2022年12月底,隆昌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酒驾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引以为戒,切实把纪法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
      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要求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失察、“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同时聚焦干部在推进急难险重工作中暴露出的办事拖沓、行动迟缓,甘愿“躺平”、敷衍应付,作风漂浮、不深不细等10个方面的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提升行动。
      此前,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村民孙泽明通过信访渠道,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了农村户厕改造项目方面的一些工程质量、干部作风问题。收到反映后,内江市纪委监委利用“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市中区试点开展了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农村户厕改造项目中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腐败问题三个重点开展监督。
      “目前已立案117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87人。”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整治的推动下,相关单位通过自查和重点抽查发现问题8761个。截至目前,5666个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中。


    制度创新促坚持
      围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要求,资中县聚焦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进行了系统分析、重点剖析、规范清理。“我们梳理了干部作风方面问题7个,能力问题35个,具体反映在中心工作推动方面问题113个。”资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刻反思、查摆问题是关键一步,推动作风能力提升走深走实,还需要机制保障。资中修订《资中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资中县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两项制度,全方位收集干部作风能力方面问题线索,加大查核并通报曝光一批作风不严不实典型案件,抓稳侧面监督,同时,一系列确保“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长效化的制度已在起草。
      资中县的一系列制度创新,正是内江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的生动实践。
      “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内江市委组织部聚焦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开设重点专题班,分行业分领域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实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个一批”干部挂职计划、新录用选调生基层锻炼全覆盖计划等,在重大任务“揭榜挂帅”、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和基层一线推动干部实践提能。
      “专项行动突出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强调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调整力度,坚定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干部发扬拼闯创精神,“全市组织系统将按照市委专项提升行动方案总体安排,对标市委提出的10类问题和组织系统重点纠治的6个方面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