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毫米精度1∶1精确还原文物信息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创建文物三维数据库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走进虚拟世界,成都考古发现的五代陶质伎乐俑、三国崖墓……栩栩如生、立体化展现在观众眼前。这不是未来科技,而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利用当下先进的三维扫描技术打造的文物三维数据库。
      该项目以亚毫米精度准确捕获考古发掘现场单项遗迹以及文物表面凹凸及纹理信息,将收集的信息通过后期处理,最终以1
    1精确还原的三维模型形成考古发掘现场单项遗迹及出土文物数字资产库。截至目前,已生成10余个发掘现场单项遗迹的数据模型,对200余件精美的出土文物完成数据建模。
      “亚毫米的数据采集精度让文物数字资产成果精度达到业界领先水平,为后期的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价值的挖掘和传播提供了精确、有力的数据支撑。”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马春燕说。
      下一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结合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云计算及5G通信等最新前沿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丰富成都考古数字资产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