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协开展“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监督性调研

    应民呼听民意 助推解决清欠难题

  •     

    □方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近日,雅安市接连印发《雅安市优化营商环境“20+5”条措施》《雅安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发展。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与四川省政协围绕“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紧密相关。
      事实上,开展“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监督性调研,并非省政协年初确定的计划性动作。但这次“临时增加”的调研活动,却更加清晰地折射出省政协坚持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的工作理念。

    倾听企业呼声,省政协应声而动
      此次省政协开展“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监督性调研,缘起于一次座谈会。
      今年7月,为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省政协及时组织召开企业家委员座谈会。与会企业家们普遍反映,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是当前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中“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如果资金链断裂或资金流通不畅,将危及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甚至殃及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家委员们的呼声,引起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是创业创新的集中领域,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对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开展一次监督性调研。”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当即提出要求。
      监督性调研是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目的是在调研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统一。从8月开始,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用近两个月时间,赴成都、自贡、宜宾、雅安、眉山等市,深入基层一线,与103家民营企业座谈交流,了解各地民营企业款项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并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情况、交换意见。

    做“精”调研,听真话摸实情察民意
      “监督性调研就要听真话、听实话,听广大民营企业的心里话。”省政协副主席刘成鸣率领调研组从三个“精”切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整个调研之中。
      ——精挑调研企业。请当地工商联协助邀请民营企业,要求涉及建筑工程、服务、生产销售、文旅、餐饮、新经济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选取建筑工程、建材生产、设备制造、能源电力、信息技术等欠款问题比较集中的行业领域的民营企业。
      ——精组调研队伍。既邀请熟悉民营企业领域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收集反映来自界别群众的诉求,也邀请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等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相关的重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同志,便于围绕政策方针答疑解惑。
      ——精选调研方式。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逐级听取情况汇报,直接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每到一地,为打消民营企业顾虑,鼓励畅所欲言,调研组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只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在政府部门反馈情况座谈会上,则将民营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建议“原汁原味”逐条反馈,积极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据统计,此次参加调研座谈的103家民营企业中,有建筑工程类企业44家、装备制造类企业17家、建材生产类企业15家、能源开发类企业13家、医疗器械类企业4家、商贸类企业3家、民营医疗机构2家、网络传媒类企业2家、餐饮类企业2家、中介机构1家。除2家餐饮类企业和1家中介公司外,其余100家民营企业均反映存在国企、平台公司、政府等拖欠款项问题。

    务实建言,推动拖欠民企款项问题解决
      调研发现,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欠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助企纾困,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当前,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主要表现为推动清偿力度不够,清偿率偏低;项目双方有分歧账款比较多,化解结算难执行;欠款清理工作涉及面广、统筹协调难度较大,工作机制不完善;政策宣传贯彻不到位,营商环境待优化等问题。
      “比如,调研中,反映拖欠款项时间较长且数额较大的集中在建筑工程、装备制造、建材生产、能源开发领域;超过半数的民企反映因账款分歧或审计时间过长无法及时结算清偿。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部分民营企业反映对中央、地方的各类助企纾困政策不知情,或者尽管知道政策,却不知如何运用,也有反映政府承诺的补贴奖励、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省政协调研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有的地方脱离自身财力实际,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并要求施工企业先行大量垫资,导致欠款数额巨大等现象,省政协委员、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富明建议,将清欠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考核,建立债务负责制和违约责任承担机制,将是否拖欠企业账款、兑现补贴政策纳入具有债务决策权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围。
      调研组从加大党政重视力度,确保资金清偿到位;加强实现路径研究,根据实际分类施策;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加大宣传贯彻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调研组建议,探索建立全省性债权债务抵消数据处理平台;在符合化债政策前提下,探索政府债券、调度库款、保付代理等帮助民营企业运用应收账款融资,允许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合规适度承接;对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规承诺,特别是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民间投资良好环境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联合奖惩系统嵌入行政审批系统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在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方面,调研组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督导工作,对未按要求完成清欠任务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省级财政应通过调整年度预算或定向财力转移支付等方式进行等额扣减;对拒绝或迟延支付民营企业款项的国有大型企业,在目标考核时扣减其利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处理打击报复、限制或无正当理由终止业务往来等行为。
      记者获悉,此次调研对各地解决拖欠民营企业款项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除雅安出台新政外,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报送了《关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走访调研情况的报告》,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自贡市新化解无分歧账款665.8万元;宜宾市50万元以下无分歧账款已全部清偿到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