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鲍抢栽记


  • 9月10日,彭州市桂桥村,村民正加快蔬菜栽种进度,以保障蔬菜供应。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春阳 摄

    下地种萝卜的老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春阳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冲
      承包了106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老鲍,亲自下地了。
      老鲍本名鲍开春,48岁,身体壮实,走起路来虎虎生风。9月10日,记者在彭州市桂桥村的一块田地里见到老鲍时,他正跟村民一起种萝卜。
      “大家记住‘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要放多了!”老鲍弯着腰,左手端碗右手轻巧地捏起一颗蓝色种子,放进田垄上预先挖好的坑里,接着把种子往土里摁一摁,再把周边的土往坑里刮一刮,一颗萝卜就栽种完成。
      种粮大户亲自下地栽菜,外人看着稀奇,但老鲍实属无奈。
      进入8月下旬,老鲍承包的稻田陆续进入收割期。水稻收完,接着要抢种一季蔬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9月1日,成都要求全体居民原则居家,老鲍能雇到的蔬菜栽种人员数量有限,他只好调整策略,先用农机完成秸秆还田、犁地开沟等前期工作,涉及人力部分的工序只有往后放一放。
      9月8日起,彭州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老鲍地里的用工荒有所缓解,但还是有10人左右的缺口。没办法,只有撸起袖子,亲自下地。
      “农时不等人!”他拍拍手上的土,和记者聊了起来,蔬菜娇贵得很,比如莴笋,现在种,40天收;9月底种,60天收;11月种,90天收。“必须想方设法加快栽种进度,才能赶上国庆节上市,卖个好价钱!”
      早上7时,天蒙蒙亮,地里开始热闹起来。翻地、盖膜、播种,弯腰、起身、再弯腰……一天的光景就这样过去了。目前,老鲍的土地已栽了120多亩萝卜。
      1000多亩土地分散不集中,哪块地该收,哪块地该平,哪块地该种,老鲍心知肚明。他就像一位在后厨久经锻炼的厨师长,灶台上几口锅煎炒烹炸同时进行,也不见一丝慌乱。
      坐着老鲍的车在田里转一圈,抢栽抢种蔬菜的“进度条”跃然眼前——
      一块地正育秧,黑色遮阳棚里,栽满了形似三叶草的芹菜秧苗,已钻出土壤三四厘米高,再有五六天就可以移栽;一块地正平整,秸秆还田机“突突”作响,身后留下一条浅褐色条状带,打碎的秸秆仿佛绒毯软软地铺在地上,泥土翻开后的潮湿腥味弥漫开来;一块地刚种完,紧挨着萝卜田的莴笋地,莴笋叶已快长成手掌大小……
      老鲍今年主种萝卜,同时兼顾莴笋、豌豆尖、芹菜等,预计进度跟往年一样,10月10日前栽种完。
      据彭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近期可采收上市的蔬菜约6万吨,主要品种包括黄瓜、豇豆、空心菜等越夏蔬菜;预计9月陆续种植蔬菜面积约15万余亩,主要品种有大蒜、萝卜、花菜等。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将目光聚焦到老鲍专合社的名字——彭州市田一美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字有点怪,但这背后有个插曲。”他说,当初本想注册“田野美”,又担心与其他合作社名字“撞车”,于是改成了“田一美”。
      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缺水加上疫情,并没有阻碍老鲍在田间地头抓紧时间秋收秋种的脚步。如今看着新苗乍起,迎风摆动,老鲍对“田一美”有了新的解释:守农时、勤劳作,田里自有一种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