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周四川主要江河来水量偏少 蓄水保供压力增大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8月15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联合发布水情快报,对本周(8月15日—21日)水情趋势进行预测。
      快报显示,本周我省主要江河干流水势较为平稳,预计成都、德阳、绵阳、雅安、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等地部分山溪沟和中小河流将出现小幅涨水过程,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
      上一周,我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未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来水量以偏少为主。本周将继续以偏少为主。持续高温干旱导致用水用电需求量激增,我省水库水电站蓄水严重不足,蓄水保供压力大。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龙门山区、盆周山区、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易发生短历时点暴雨,并导致山溪洪水暴发,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区域内各单位和社会公众,特别是度假避暑的游客要远离沟谷、山溪,禁止下河戏水露营。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建议各地要全力做好蓄水保供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流域水库群的联合调度,要以供水充分保障、电力最大保障和发电量最高的目标来开展实时调度,实现水资源的最高利用效率。
      同时,根据雨情水情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尽可能利用洪水过程多拦蓄洪水,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各地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警惕局部短时强降雨和旱涝急转引发的水旱灾害。各地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情预测预报分析,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提供预测预报成果和调度建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