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首艘 LNG—柴油双燃料干货船首航


  • 8月15日,“吉祥2022”行驶在长江上。 牟科 摄(视觉四川)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8月15日9点,四川首艘LNG—柴油双燃料干货船——“吉祥2022”缓缓驶出泸州江运船舶有限公司船厂,将前往云南水富,完成首次装运。
      “吉祥2022”以LNG(液化天然气)和柴油为主动力,由泸州金吉祥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力瑞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泸州江运船舶有限公司建造。船舶参考载货量约8000吨,主要运输磷矿和玄武石,经营范围为长江干线及其省际普通货物运输。
      “‘吉祥2022’拥有自动切换燃料的控制系统,在高转速时以纯柴油为主动力,在中低转速时则以清洁能源LNG为主动力,兼顾了灵活性和环保性。”泸州市航务管理局船检师江文涛介绍,LNG作为船舶燃料使用,能减少近100%的硫氧化物排放、85%的氮氧化物排放,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接近80%的颗粒物排放。
      双燃料船舶的驾驶体验感如何?“从试航和首航来看,船舶的操作性好、动力足,续航能力也不错。”船长罗永智说,为了能安全、熟练操作“吉祥2022”,船舶驾驶部、轮机部、水手部的工作人员都接受了系统培训,对双燃料船舶安全检查、驾驶操作流程等了然于心。
      记者看到,驾驶舱操控台上设有“船用LNG气体控制系统”,船长能实时查看LNG气体的使用情况;船舶尾部二楼则是一个30立方米的船用LNG罐体。在燃气模式下,“吉祥2022”续航能力预计可达2000多公里。“相当于从云南水富港到上海,只需加注一次LNG就行了。”罗永智说。
      在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副局长叶小林看来,“吉祥2022”在泸州首航,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举措之一。“目前,泸州的新能源船舶主要有LNG、电动、太阳能3种,由于新能源船舶的设计、建造等核心技术难度大,还没有大面积推广运用。”叶小林坦言,泸州市航务管理局正在探索新能源标准船型的设计工作,旨在推出一系列可借鉴、可套用的新能源建船模式,为新能源船舶研发、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为了常态化推行LNG船舶,我们在长江泸州段规划了水上LNG加注站。目前选址已经确定,也预留了岸线,正在招商引资。”叶小林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