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醒狮展国魂,击鼓振精神

    ——评舞剧《醒·狮》

  •     

    □唐浩源
      7月21日晚,来蓉参加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的广州歌舞剧院舞剧《醒·狮》,在四川大剧院无观众演出,为四川带来了一场特殊的云上直播,再现三元里众乡亲心怀民族大义,誓死抵御外敌的故事。数百万观众涌入直播间,不少观众看完后表示:“醒狮展国魂,击鼓振精神。”

    环环相扣,群像鲜活

      阿醒与龙少是舞剧《醒·狮》主人公,两人多次在舞台各显手段来争夺“狮王”头衔,数次争夺的发展进程共同构成故事脉络,环环相扣精彩动人。其中,第一次是阿醒在众人拥簇中醒狮起舞,却被嚣张跋扈的龙少一脚踹倒在地抢了绣球;第二次,阿醒对龙少行为愤愤不平,在茶馆里与龙少围着桌子,既而在桌子上起舞打斗并略胜一筹;第三次则是龙少闻知绣球被芳心暗许阿醒的妹妹,一同带到阿醒家中,恼羞成怒率领家丁兴师问罪,这一幕家丁手持的竹竿构成舞台道具,主人公们在由竹竿割裂的空间里面舞动身姿,极尽飘逸灵动,显现其过硬的舞台功力;最后一次回到“三元里抗英”的宏大历史事件中,这一场里面没有阿醒与龙少的正面交锋,但是阿醒选择扛起三元里牌坊的一侧,而龙少蹲在家丁围坐的保护圈里,惶惶不可终日,二者的行为可谓高下立判。
      在人物群像的勾勒上,舞剧在阿醒母亲与凤儿上着墨颇多。阿醒母亲含辛茹苦把阿醒拉扯大,对于儿子疼爱有加,生怕冒失的阿醒惹出祸来,而在茶馆争斗中,虽然赢家是阿醒,但是醒母深知惹恼龙少的下场——儿子很可能吃不了兜着走,于是拉着不服气的儿子赔礼道歉归还绣球。同时,哪个母亲不期待自己儿子成才,在剧中又给儿子递伞,又辛苦为儿子修补狮头,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展现她的慈母形象。而凤儿在剧中的鲜明展现,则匠心独运地运用大头娃娃这个民俗道具,凤儿戴着它从人群穿过与阿醒相见,既表现自己作为龙少妹妹身份特殊需要避险的玲珑心思,也展现与爱人阿醒相见时,怕他人起哄的娇羞举止。

    时空再现南粤风光

      醒狮是岭南文化的代表。舞剧《醒·狮》利用舞台再现南粤风光,而广东醒狮一直在故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狮子舞动,呈现出岭南文化的多种多样与精彩纷呈。最令观众啧啧称奇的,莫过于茶楼的独特角度转换。在展现第二幕舞剧的茶楼时,演员首先将桌子垂直立起,多位茶客三五成群,相互握手合手作杯饮茶,又时不时店小二与茶客互换,帮助顾客添茶沏茶,凸显“叩手茶礼”的广东地方特色,紧接着桌子照常摆放,店小二手拿茶壶,如穿花蝴蝶一般,在不同茶位游走。茶馆繁忙景象和茶馆的人物群像勾勒,展现了广东极为流行的饮茶风尚,也展现了入侵者还未到来时美好的人间烟火。
      剧中,醒狮的表演更是极具音乐美、画面美与力量美。演员在激昂的鼓点声中,手持以三国英雄人物的粤剧脸谱为基础的醒狮狮头,跟随阿醒与龙少的舞动,时而翻飞跳跃,时而腾空采青,时而睁眼抖毛,把岭南舞狮的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击鼓出狮振奋国魂

      舞剧《醒·狮》没有一句话语对白,通过舞蹈、音乐等来展现主人公的精神世界与故事的起承转合。剧中,人物的一招一式都是有讲究的,人物出场的笛声、鼓声等都是有意蕴的。如龙少练习拳术英姿飒爽,坐在木人桩上休息片刻时,凤儿拿着绣球跑来却看不见端坐在桩上的哥哥,这里暗喻了龙少习惯了高人一等的富家阔少面孔,甚至于让自己对凤儿的关心都被掩盖,只有龙少从桩上下来,与妹妹平等地站在一起交流时,观众才可以意识到这股兄妹亲情的流动与温暖。而在剧中最震撼人心的地方,正是凤儿选择向入侵者发起冲锋,她是顶着哥哥为了躲避困难无颜见人的真相,选择戴着头套朝着侵略者毅然决然发起反击。民族大难当前,龙少最终抛弃成见选择与阿醒携手抗争,击鼓出狮,与三元里众乡亲誓死抵御外敌。他是以凤儿哥哥的身份,也是以华夏儿女的身份,向入侵者发起反击。在醒母带领众人敲击的节奏昂扬鼓点声中,他与色厉胆薄的富家阔少身份告别,与其他舞狮人一道,呼喊着,奔跑着,去呼唤国人,去振奋国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