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诚团结方可成就伟业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明华
      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耳熟能详的话,一旦说出来就会自带背景音。这首雄壮之歌,传唱了几十年,激发起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勇往直前的强大斗志。当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进军号角,我们正处在爬坡上坎的重要时刻,尤其需要唱响团结之歌。
      “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纵观百年党史,在前进道路上确有争论和矛盾,但在出现不同意见时,中国共产党人都能善于依靠学习统一思想,依靠集体形成决议,依靠实践做出检验,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石之上构建起新的“团结大厦”,在新的征程中凝聚起改革创新的“钢铁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无论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还是勒紧裤腰带研制“两弹一星”;无论是实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还是“蛟龙”入海、第三艘航母下水;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中国人民总能迸发出“比铁更硬,比钢更强”的团结伟力,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动人篇章。
      讲团结,就是服从大局,不讲条件。在长征途中的无数次战斗中,各级指挥员服从命令从不讲条件,让打掩护就用尽全力,哪怕拼到最后一刻;执行任务绝不打折扣,让打主攻就亮剑疆场,哪怕突围方向是“铁桶阵”。当前,我们只有服从大局,才能维护好良好的政治生态;只有服从大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只有服从大局,才能形成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
      讲团结,就是要为了“大我”,舍弃“小我”。形成一股绳的力量,这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条件和保证。今天,我们能战斗在一起,是幸运也是使命,要做天上的星星,大家互相照耀,星光灿烂;不要做河滩的鹅卵石,今天你磨我,明天我磨你,巨石最终也会磨成沙砾。
      讲团结,就是淡化功利心,强化团结力,接力向前。建功立业绝非易事,需要的是时间,跨越的是沟壑,每个人每时每刻的付出都是在为干成事业添砖加瓦,都是为前行道路架桥筑基。只有聚众、积久之“功力”,方有一事之“功成”,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意识。“功成”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但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付出,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需要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增强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责任感。
      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这是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勇于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敢于征服奋进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心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锐意进取、笃行实干,精诚团结、携手并肩,就一定能够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