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保费缓缴 社保服务不能停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邓也
      为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四川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范围,进一步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纳入其中。据介绍,为切实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企业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缓缴申请。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收到企业缓缴申请后,符合条件的会在业务系统内进行标识;不符合条件的会一次性告知原因或需补正材料。
      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是党和政府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目前生产经营遇到特殊困难行业进行精准支持帮扶的重要举措。对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可以缓解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起到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的关键作用,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真切的实惠。这次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范围,是前一阶段特困行业纾困解难政策的升级,惠及了更多的行业,覆盖了更多的人,充分体现了国家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坚定决心。
      政策好不好,既看内容真不真实,也看落地方不方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指向性明确,聚焦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划分办法和认定标准比较清晰,可供相关企业较为方便地进行自我分门别类。同时,这项优惠政策办理简便。相关部门本着方便、快捷、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的原则,采取线上或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审核认定,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开绿色通道;而对于不符合条件或者材料不完备的企业,也会进行详细的指导。另外,还允许企业在缓缴的最长期限内根据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申请缓缴多长时间的费款。如此,政策落地的门槛较低、阻碍将会很少、受益者将会很多。
      社保费缓缴,但社保服务不能停。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表面上是惠顾企业,但根本落脚点,还是在人的身上。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有明确要求,企业不能因为缓缴社会保险费,影响职工个人权益。”这指出了政策实施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切实维护就业者的权益。缓缴不是不缴,只是以后补缴。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间,其实是等同于与“已缴”的效果,不应该影响就业者享受相关补贴政策和工伤保险待遇,不应该影响参保失业者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这一点必须得到高度保障,否则这一优惠政策就偏离了减负惠民的初衷。
      特殊时期为特困企业纾困解难,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牵涉到国计民生方方面面,不是一个两个部门的事,而是整个党委政府的事。对于政策的执行,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完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同时,特别要做好审核、监督、检查等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及时跟进处理,确保这些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