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自然博物馆完成竣工验收

    这里有颜有矿 还有恐龙“出没”


  • 地质环境厅展示的一个巨大的、缓慢旋转的“地球”。

    成都自然博物馆外观一角。 本文配图均由成都市住建局提供

    合川马门溪龙化石。

        

      ●建筑主体由6个单体组成,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其设计理念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大量四川元素
      ●展厅面积共17005平方米,共设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探秘恐龙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6大主题展厅
      ●“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化石长达24米、真化石含量达80%以上

      这里有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古生物化石等稀世展藏品,还有似雪山又似岩石的惊艳建筑外观……6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布展工作也已结束。
      整个项目建成什么样?有哪些宝藏馆藏?又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记者提前一探究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外部颜值高设计融入四川元素
      在成华大道成都理工大学西侧,成都自然博物馆已是地标般的存在。远远看去,其极具特色的建筑外形十分引人注目。
      据介绍,为营造蜀山嶙峋效果,成都自然博物馆采用双层幕墙,外幕墙总面积达4.89万平方米,不同角度折面共有70余个,外幕墙支座6000余个……
      “成都自然博物馆是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项目建筑外墙材料采用天然花岗石,外部纹理质感与石材的天然沉积特征相一致。”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材表面有机地增加透光孔,在夜晚好似点点繁星。
      看建筑主体,成都自然博物馆由6个单体组成,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其设计理念融合了大量四川元素——外部造型融入了雪山元素,用山峰岩石的形态与蜿蜒参差的裂缝肌理表达出板块的运动与地质的变迁,以此来致敬蜀山;内部空间用天桥和长廊象征蜿蜒盘旋的蜀道意境,融入了行走蜀道栈道的体验;在室外园区,建筑师用弯曲的水流和倒影水池体现了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馆内有内容多种方式展现地球奥秘
      走进博物馆,记者看到,空间十分开阔。据项目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展厅面积共17005平方米,共设6大主题展厅,包括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探秘恐龙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
      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丰富的地学旅游资源、四川易发的地质灾害类型……地质环境厅使用立体模型、彩色图解甚至沙盘对地球的结构、内部圈层、四川地区的地质结构和生态系统等进行详细解说。矿产资源厅中,颜色和形状各异的矿石在灯光下闪烁。该厅用5个单元展示矿产、矿物、宝玉石等自然资源的种类和特征。
      “龙行川渝厅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镇馆之宝’,要整体搭建它,需要20多个工人耗费大半年时间。”走上博物馆二楼,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长达24米、真化石含量达80%以上的“大家伙”。围绕马门溪龙化石,厅内还依照时间顺序分别展出四川盆地的早侏罗世、中侏罗世的恐龙化石生态群落。
      恐龙探秘厅的展厅中间还有一个神秘的“玻璃池”。其中,一颗颗呈椭圆状的灰色“石头”就是千万年前孕育恐龙的恐龙蛋。一旁的展柜里,一具幼小的恐龙骨骼化石伏在一堆泥土上,“这只恐龙刚破壳就被淤泥埋住了。”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这具恐龙化石形成的偶然性,让我们得以窥见恐龙诞生时的神奇景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