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重压力”下 成都加力加劲稳增长

  •     

      1—5月,成都100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133个省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0.6%、54%,提前1个月实现“双过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雷倢

      6月1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制定的《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正式印发。针对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商贸业,成都高新区明确,对今年在库的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零售业企业和在地经营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和大中型超市等,给予每户10万元扶持。该措施将于6月21日起正式施行。
      继成都发布“助企30条”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文产办等市级部门,郫都区、温江区等区(市、县)先后出台稳增长具体举措,接连释放稳增长、提信心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成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开展“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实践活动,保持战略定力,锁定目标任务,加力加劲抓好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

    稳增长
    从建圈强链、项目攻坚、拓宽物流“朋友圈”等破题
      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如何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破题,从抓实产业发展入手——开年来,成都在全市铺开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为形成竞相进位态势,成都建立起重大项目招引促建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榜机制,对全市重大项目招商引智和促建推进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每季度通报。
      区(市)县之间,你追我赶:6月10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2022年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10亿元;5月底,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医药健康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政策》,从5个方面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质量;5月18日,崇州举行建圈强链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8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协议总投资200.6亿元。
      产业发展,需要靠项目支撑——为做强这一支撑,成都将“项目攻坚促建”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聚焦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大领域,启动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5月起,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专项督导在成都各区(市、县)展开。阶段性成果初现:前5月,全市94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17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8%。其中,100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0.6%,13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4%,提前1个月实现“双过半”目标。
      作为西部重要的对外交往窗口,成都稳增长,必须稳贸易——
      几天前,一列满载日用百货和电子配件的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驶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是成都首趟开往南亚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5月13日,成都—马德里—圣保罗国际货运航线正式通航……成都不断拓宽国际物流新空间,为全市外贸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前5月,成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355.4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7%。

    提信心
    送“政策包”“服务包”,为市场主体精准纾困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顶梁柱。
      不久前,成都发布“助企30条”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的税收、融资、物流、租金、社保等领域,干货满满。除市一级外,成都各区(市、县)也相继发布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成华区、温江区、新都区等区(市、县)还通过推送政策提醒短信、“企业管家”送政策上门等行动,有效提升政策到达率。
      税收的“减免退”,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最直接的手段之一。自4月1日退税新政落地以来,截至5月底,成都税务系统已为5万余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30亿元以上,超过该市去年新增减税降费总规模。“176.76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申请当天就到了公司账上。”成都三合力诚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席浩然说,由于疫情反复等原因,公司现金流短缺,“这笔钱真是及时雨。”
      一些暖心政策,则较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5月30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5条助企惠企措施,明确加大柔性执法力度,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
      纾困政策,既有普惠性,更有针对性。6月2日,成都市文产办出台《成都市文创行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扶持若干措施》,涵盖实体书店、电影院、经营性演艺演出及博物馆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文创行业,将释放千万级资金,提振企业信心。
      接连出台的政策,给市场主体注入强劲信心。前4月,成都新增市场主体20.5万户,增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包”“服务包”还将陆续打开:成都正组建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文旅、会展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服务专班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投资促进、就业促进4个综合协调服务专班,持续深化援企稳岗扩就业,提升政策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政策精准性可及性。
      市场正在复苏。以文旅市场为例,端午假期,成都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08.3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69.75万元,较清明小长假分别增长60.7%、10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