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童食品”更适合孩子?

    省消委:“儿童食品”不等于安全健康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近年来,“儿童食品”相关概念食品受到广大家长青睐,如儿童酱油、儿童面条、儿童奶酪、儿童牛排等,相关价格也比同类普通食品高。这些“儿童食品”真的更适合孩子们吗?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提醒,包装有“儿童”二字不一定比普通食品更适合儿童,关键看执行标准和配料表。
      专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目前尚无对儿童食品明确统一的规定。已满36个月但不满15岁的人群均可认作儿童,但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儿童食品”这一概念。省消委在调查中发现,网络平台上包装标有“儿童”或宣称“儿童食品”的产品种类繁多,销量也比较高。以一款吐司为例,产品宣称“儿童营养吐司”,月销量达2万单,但配料多达22项,执行标准是普通面包国家标准。还有一款月销量达3000余单的意面,宣传图标有“儿童意面”,咨询客服“与普通意面有何区别”时,对方表示“面是螺旋面,其他都是一样的”。
      目前,我国只有针对0至3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辅食的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因此,不要以为食品包装或宣传页面标有“儿童”就一定更符合孩子生长发育需求。在执行相同标准的前提下,市面上打着“儿童食品”旗号的产品与同类食品成分没有太大区别。
      专家指出,除了食品领域,其他领域产品也存在打着儿童旗号实质与普通商品没有区别的现象,目的是迎合家长心理从而卖出高价。在没有强制标准的情况下,市面上有的所谓“儿童食品”不仅与普通食品没有太大区别,厂家甚至可能加大调味料或添加剂的使用以迎合儿童口味。判断食品适不适合孩子吃,关键看执行标准及配料表,应优先选择配料表比较简单,以及少油、少糖、少盐的食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