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前5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公布——

    政策措施正有效冲抵不利影响

  •     

      ●今年以来,随着四川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在促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四川外贸结构加快优化,提升外贸竞争力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相继在川出台和落地,正有效冲抵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6月14日,成都海关发布今年1月至5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对比前4个月,前5个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相关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全国,部分指标依然是亮点。
      结合当前形势,应如何理性看待这些数据?记者采访各方人士进行解读。

    看走势:增速放缓 但“稳”中有进
      今年前5个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6.4%,高于全国8.3%的增幅。但对比前4月同比增长21.5%,外贸增速明显放缓。
      “阶段性放缓是暂时的,总体前景向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放缓”最核心的因素在于加工贸易增长乏力带来的明显缺口。该负责人指出,近些年,电子信息产品加工一直占据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主导地位。“近期受缺芯影响,叠加疫情下物流运转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直接导致电子信息产品加工贸易减少,进而直接拉低了四川外贸总体增速。”
      不过,一些新的迹象也正在出现——今年前5个月,四川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2.5%,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5.3%,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是去年同期的6倍……更多元化的外贸方式在全面提速发展。
      5月20日,备受关注的四川首个大型海外消费体验中心项目——TFS天府国际保税商业中心在天府总部商务区试运营。项目负责人仲博笙介绍,TFS约30%的商品采用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使得消费者既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买到保税进口商品,又能得到线下商品选购体验。自开业以来,该中心已预约超万笔订单。
      5月23日,随着首期1600平方米的成都分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莫仕(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拨中心经理毛卫东久悬的心终于放下来:“由于公司之前的国内分拨中心建在省外,受疫情影响,很多产品不能按时交付。新的成都分拨中心投用后,将更好地服务和带动西南、华南、华中片区近百家客户,物流成本也将有效降低,平均物流时长预计减少3天以上。”
      今年以来,随着四川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在促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四川外贸结构加快优化,提升外贸竞争力。仅四川进口消费品方面,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5个月便增长了96.4%。
      前5个月的数据,也反映出全省各市(州)正呈现多极支撑的局面。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介绍,今年1至5月,全省21个市(州)货物贸易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尽管受加工贸易下滑影响,成都占全省外贸比重由最高时的88.5%下降至84.7%,贡献度有所减弱,但仍保持“领头羊”地位。此外,相比去年同期,绵阳、宜宾和泸州分别增长20.5%、35.3%和95.1%;凉山、雅安和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1倍、2.7倍和1.9倍。

    看动能:政策支撑 激发市场活力“稳”大盘
      成都经典明胶有限公司生产厂房是西南地区一家产销量较大的明胶专业制造厂,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位欧洲客商向该企业抛来橄榄枝。对此,对接欧洲订单的企业负责人袁昊呈既兴奋又焦虑:“当时企业还没有对欧盟出口资质,如果不能成功实现相关注册,就可能导致即将到手的订单白白飞走。”
      所幸,成都海关很快就派出专家组前来,根据欧盟要求梳理相关注册难点、制定专门帮扶方案、做好产品对欧盟出口符合性评估……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该公司成功获得欧盟批准,成为成都首家具有明胶及胶原蛋白类产品出口欧盟资质的食品企业。“今年公司接获大量明胶出口订单,对欧盟出口货值预计达7500万元,出口同比增加75%。”袁昊呈说。
      稳外贸的核心是稳市场主体。今年以来,随着各项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相继在川出台和落地,正有效冲抵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
      成都海关出台《促进四川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三条措施》,在持续提升通关效率、保障重点产业链货物及关键物料、落实惠企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最大力度支持。
      由财政厅、商务厅牵头打造的“服保贷”项目,通过省级财政出资组建风险补偿资金池,并引导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着力缓解我省生产性、生活性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成都海关、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口岸物流办联合发布《成都市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明确RCEP项目下重点国别、重点产业、重点商品的商品门类和零关税商品清单,将享惠信息直接送到企业手上……
      政策利好下,市场活力被不断激发:今年前5个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628家,达到5525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271.6亿元,同比增长54.2%,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1%,较上年同期提升7.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达8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