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献血相恋、21年无偿献血、认真记录每次与家人一起献血——

    这是普通人的“热血”故事


  • 6月14日,记者拍摄的成都市血液中心血液采集大厅一角。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关注世界献血者日
      无偿献血者是伟大的。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因为无偿献血,创造了无数不普通的“热血”故事。6月14日,在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四川省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记者就挖掘到三个平凡又不平凡的献血者故事。□谢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一张献血证“作媒”两位年轻人终成眷属
      “要是没有这张意外从箱子里掉出来的献血证,我不会和她有这么多故事……”谈起与妻子邓超的相恋过程,祝凯表示,这要感谢无偿献血。
      祝凯和邓超起初只是普通朋友。2021年4月,在帮邓超搬家时,祝凯无意间发现了邓超的一张无偿献血证。在得知身为医生的邓超已献过5次血,祝凯被她的善举感动:“这是怎样勇敢又有爱心的姑娘!”
      “适当健康献血对身体无害哦!”受邓超激励,祝凯也生平第一次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春熙路献血点。“第一次献血,虽说免不了紧张,但想到她的那张无偿献血证,又有力量了。”
      这之后,祝凯和邓超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两颗心越靠越近……半年后,祝凯第二次献血,并在献血屋向邓超求婚。“未来,我想和你一起继续‘热血’前行,你愿意嫁给我吗?”在献血点工作人员和众多献血者的见证下,邓超答应了祝凯的求婚。

    21年无偿献血6000多个小时志愿服务
      王红虹今年已经63岁,她有件已经穿了多年的红色工作服。
      对王红虹来说,这件成都市血液中心发给志愿者的红色工作服有重要意义——这是她21年来无偿献血、近10年累计参与宣传服务志愿工作6000多个小时的见证。不仅如此,王红虹多年来还积极带动亲朋好友参与无偿献血。2021年3月,王红虹和丈夫沈骏,以及丈夫的弟弟三人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我见过很多病人家属四处求血的焦急,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王红虹说。
      2017年,成都市血液中心为志愿者更换新工作服。“原先那件舍不得扔,就和新工作服轮着穿。”穿上新制服,王红虹深感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得与时俱进。“我们志愿服务队本来以‘50后’‘60后’退休人员为主,后来‘00后’大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其中,大家定期开展分享会,既能互补不足,也能常学常新。”
      最近,王红虹又在研究如何“升级”宣传服务。“疫情原因,线下志愿者和咨询者都少了很多。我就琢磨线上宣传,比如通过开直播等形式,可以覆盖更多人……”

    一部手机一次“试探”母女俩共同的“热血记忆”
      “献血成功!”6月14日,“00后”无偿献血者陈思怿将信息截图保存下来。“预约献血、宣传健康献血知识、记录献血经历……这部手机里都是我和妈妈的‘热血记忆’。”
      2021年,陈思怿在某医院实习,母亲施玉萍送给她一部手机作为礼物。在医院,陈思怿多次看到病榻上急需用血的病人奄奄一息的模样,也多次听说临床血小板用量紧张的窘迫。回到家,陈思怿一边和母亲谈起医院见闻,一边用手机查询献血知识,“打算18岁生日一过,就去捐献血小板。”
      第一次献血前,陈思怿用手机搜献血点,发现成都市血液中心离自己家只有两条街,于是就赶紧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献血。出发前,陈思怿试探性地问母亲:“妈,要不也一起去血液中心看看?”
      一开始,施玉萍心里还有点犯怵,但陈思怿赶紧翻出资料给母亲科普,最终成功“说服”母亲。
      “第一次献血,仪式感不能丢!”在社交软件上发布与母亲在采血室的合影、献血证拍照留念……用手机记录下献血的每一步,在陈思怿看来必不可少。
      施玉萍笑称,自打那天献血后,陈思怿时不时划手机,确定献血是否成功;一周后,终于等到了发自成都市血液中心的短信:“尊敬的无偿献血者,您的血液经检验合格,将用于救治病人,感谢您无私的捐献。”陈思怿立马截图、保存,兴奋地发给母亲:“成功了!”
      这条短信让母女俩有了继续献血的动力——如今,献血“打卡”,已成为她们的习惯。“看到献血记录,就特别有成就感。”
      记录献血经历的同时,陈思怿还萌生在微信朋友圈、群组宣传健康献血知识的想法。“我要做无偿献血‘宣传委员’,带动更多人加入其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