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残疾人提供假肢安装服务,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他们不光“造腿”,还“造”新生活


  • 假肢矫形师正在调试义肢。 周玉琴 摄

        

      “我们是专业‘造腿’的人。”每当有人问起职业,邹雪总是这样说。邹雪是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假肢矫形师。作为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下属单位,该中心面向全市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邹雪所在的假肢矫形师团队,重点聚焦全市困难截肢残疾人,免费提供假肢适配评估、安装、调试、回访、心理评估、就业指导等。
      2022年,德阳计划为全市1200人次困难截肢残疾人和大地震伤员提供“一站式”假肢安装服务。
    □周玉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以心贴心
    量身定制适配假肢

      5月10日,记者走进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在二楼的假肢制作车间,假肢矫形师唐益明正指导一名技工,制作一只成人大腿的接受腔。
      “每个假肢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量身定制。”邹雪介绍,对前来寻求帮助的每一个残疾人,假肢适配中心都会先了解服务对象的致残原因,对残肢情况进行评估,再对服务对象进行取模定制。经过大大小小几十道工序后,一条独一无二的假肢才会送到它专属的主人身边。
      一条假肢,普通的几千元,好一点的上万元。这让很多家庭经济本来就困难的肢体残疾人“望而却步”。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德阳市会对适配对象筛查评估,符合条件者将获得免费假肢适配服务。“这意味着,困难截肢残疾人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安装到价值上万元的假肢。”邹雪说。
      在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院子里,今年52岁的罗远丰正踩着一条崭新的“小钢腿”,轻松地走来走去。前不久,罗远丰进行了假肢适配申请,仅仅半个月时间,就穿上了崭新的假肢。“这是我有生以来穿过最好的一个假肢。”他说,之前的旧假肢有6斤重,而这条“新腿”不到3斤。“这条假肢是我们采用新材料、运用新技术做成的,它的主要特点就是轻巧、灵活。”邹雪说。
      罗远丰在工地打工时不幸被石头砸中失去左腿,他穿上假肢后,做了网约车司机。罗远丰说,虽然左腿残疾对开车几乎没影响,但却打消不了一些乘客的顾虑。“穿上这条‘新腿’走路,根本看不出穿的是假肢。”罗远丰高兴地说,以后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

    以情暖心
    帮助患者真正“站立”

      在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肢体残疾者在接受假肢适配后,还可以享受康复治疗、假肢维修调试、就业指导等“精细化”“保姆式”服务。
      吴旭是中心一名康复治疗师。通常截肢患者做假肢前后都涉及康复,吴旭的工作就是专门指导肢体神经损伤的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训练是一个非常漫长而枯燥的过程,订立了康复目标后,就要严格按照康复方案去坚持。”吴旭说,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截肢残疾人从了解并接受自己的身体,到丢掉轮椅和拐杖,慢慢和假肢融为一体。
      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康复”,也是德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关心的范畴。
      苏俊是中心的残疾人就业指导师。截肢残疾人在接受假肢适配后,苏俊会对其进行就业指导和能力评估,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仅2021年,中心就帮助3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不光要“站”起来,更要“走”向新生活。2020年7月,苏俊“慧眼识珠”,推荐因为车祸截肢的19岁中江女孩谢环宇进入省残疾人射击队。2021年10月,谢环宇代表四川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斩获5枚奖牌。
      目前,德阳全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目标人群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1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