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悟

    把阅读过成日子

  •     

    □赖晗梅
      世界读书日到来的时候,“四川全民阅读·书香校园”活动在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以下简称“东小”)拉开序幕,我们是幸运的。春和景明,天朗气清,我们,为书,为读书而聚首。不是把读书过成节日,而是把阅读过成日子。
      书的造字本意是:手持毛笔写写画画,计时,记事。“书”,从甲骨文、金文到篆隶草楷行。“书”,从龟背书到青铜器、帛书、竹简、书卷,其本身就充满古典的气息和文化的渊源。我以为,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书是文明的火种和光芒。
      对东小来说,书和书信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结缘书信,牵手巴金;谆谆教诲,深深感恩。所以,我们还被大家称为“巴金小学”。享其文化滋养,循其治学精神,悟其思想内涵,效其美德懿行。我们把传承文学大师巴金的精神养成一种习惯,把每年的巴金文化节过成日子。也因此影响着师生的阅读习惯。
      东小真教育的思想,亦源自巴金精神,所以我们倍感幸运,倍加珍惜。校园的陈列室里,陈列着巴金先生的全集、孺子牛雕像和书信。这里,还陈列着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的书信、签名著作等,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的签名著作,还有其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的著作等。这些书和信,是可见的财富,而作家与文学家们对生活的热爱,敏锐的洞察、无限的想象,更是我们非常宝贵的精神力量。
      当下,生活节奏太快,技术高度发展,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我这里所说的读书,是指纸质的书籍,读整本书。读电脑,读手机的读屏习惯,已经大大缩减了我们的“读书”时间,甚至衰减着对书籍的敬畏。
      我以为,读屏,读得新、读得及时。手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手机正在无形地打碎我们的专注力和思考力,手机正在把亲近的人推远,把远方的人拉近。而读书,静静地读书,却对我们的专注力、深度思考能力、结构化思维力的形成大有裨益。
      书籍里有知识,有人心,有家国,有梦想,有民族和世界,还有远古和未来。它还能体贴灵魂,启发智慧。
      关于读书,宋代诗人尤袤有名句:“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就是说:饥饿了读书当有肉来吃充饥;寒冷时读书,如同有了御寒的皮衣;孤单时读书,如同有了朋友与你交心谈心;忧愁烦闷时读书,如同有了琴声解忧。可见诗人对读书的“痴迷”,更可见阅读给人以超越物质的高级享受。
      我们的大脑很复杂,不是天生就会阅读和思考的,脑科学告诉我们,大脑需要长期渐进式的学习和阅读才能长成“阅读脑”,才会有一个叫“阅读盒子”的专属脑区。阅读让你更聪明,它的原理是,在你的脑细胞之间建立更多元、更快速、更多数量的联系。所以孩子们,想要变聪明,多读书吧,当然也不要忘了运动,因为运动同样改变大脑。
      读书,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成为文明的传承者和智慧的启迪者。学会能在他人的文字中自省觉察,汲取幸福前行的力量。
      李政涛教授曾说“读书要三读”:读作者、读书本、读自我,我深以为然、躬身践行。阅读,诠释厚学积累的意义,我们常常遭遇“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与局促,所以我们只能用“书山有路勤为径”来自勉、求索和上进,以追求“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今天,我们以阅读的名义相遇。我想,我们会与书为伴,遵循常识、扎实学识、拓宽见识、增长胆识。以我们的看见和洞见,丰富我们的预见和远见,最终超越我们的未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