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店主理人葛良君:

    公益通识讲座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     

      库闻书店,开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旁、车水马龙的科华北路一个不临街的位置上,有点“大隐隐于市”的味道。“在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高校要建设实体书店。于是,2019年时,四川大学出版社提出了‘社会合作,共建书店’的办法,我也就以此为契机,在阔别川大20多年后,回到母校旁,开起了自己的书店。”库闻书店主理人葛良君谈起了书店的缘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不浮躁去功利是他选书的基本原则
      “我来自安徽农村,在我的生活中,看到很多农村的年轻人,因为面临来自社会的各种诱惑而放弃学业的情况,这让我感觉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在葛良君看来,阅读可以帮助人解决许多知识和认知的盲区,“在开书店前,我曾在老家做过一个个人书屋,免费借阅。我一直认为,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上大学那会儿,阅读很多时候是比较功利的,工作之后,我才慢慢意识到持久阅读对人的重要性。”所以,不浮躁、去功利,成了葛良君对书店选书的基本原则,“书店的两万多册图书,都是我自己选的,主要是人文、历史、经济、社会等学科的书。这些书我不一定都读过,但它们基本都是我的阅读谱系的延伸,是我费了很多心血去挑选的。”葛良君表示。
      书店进门最显眼的柜台一定是留给“冷门”书的。比如最近,葛良君就在那个位置摆放了罗志田、梁中和、刘莘等人的著作,“这些书或许不像很多畅销读物那么知名,但我确信里面有很多值得读者关注的东西。”

    探索更契合年轻读者的阅读方式
      书店开业时,葛良君发了一条朋友圈,引用了他喜欢的作家木心的一段话:“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爱最可爱的、最好听的、最好看的、最好吃的。”这段话也表达了葛良君对这家书店的期许。
      除了为读者提供精心挑选的好书,葛良君也在不断探索一些更契合当下年轻读者的“阅读”方式。“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真正能沉下心来读书的人很少。于是我们尝试着把大学老师请出来,通过读书会、观影会、公益通识讲座等形式,让读者跟随老师的讲述去理解一个个主题,胜似读了一本书。”
      点开书店微信公众号,只要条件允许,几乎每个月都有数场观影会、读书会、公益通识讲座等,内容从文学、音乐、艺术、历史、哲学,到物理、化学、材料、医学、建筑。“这里面尤其有特色的,是公益通识讲座,”葛良君说,“这其实是川大种类繁多的通识课程的浓缩版。通识课其实在传递一种温和、理性地看待世界的理念,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达到传递真知与良知的目的。”
      通识讲座自开办以来,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尤其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参加通识讲座的大部分不是在校学生,而是已经工作的年轻人。经由书店这个桥梁,更多的人参与到了通识学习中,感受着通识教育的魅力。”
      葛良君说:“从商业的角度看,书店或许并不是一个赚钱的项目,但作为一个书店主理人,读者从这里有所收获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