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后“潮妈”李滢滢:

    一年数字阅读511个小时 用声音推广全民阅读



  •     

      临近世界读书日,成都市第十届“超级读者”评选活动也拉开大幕。其中,来自成都市温江区的李滢滢在2021年以511个小时的使用时长,位列前三,成为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的最强读者之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用耳朵“阅读”
      皮肤白净,“80后”李滢滢透着一股娴静的气质。她介绍,虽然自己更喜欢阅读纸质书,但现在正在向电子阅读转变,尤其是在有了孩子后,“因为电子阅读更便捷,随时随地可以阅读。”
      早上起床之后,打开“听书”软件,她习惯一边刷牙洗脸,一边听经典读物;上下班途中,她刷着喜马拉雅阅读软件里的电子书,把通勤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晚上临睡前,在轻缓愉悦的音乐声中再读一会儿……这是李滢滢每日的“读屏”日常。
      从某种意义而言,李滢滢的阅读习惯也是当代人阅读的一个缩影。中国第18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成年国民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三成以上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
      虽然有喜马拉雅、樊登读书等读书APP,不过,李滢滢还是比较喜欢在成都温江区图书馆的电子图书馆进行阅读。如今这些电子图书馆的线上资源丰富,“上面不仅能找到各种经典名著,还有少儿绘本、有声读物和学术文献,除了碎片化阅读,也适合深度阅读。”
      李滢滢读书有自己的偏好,爱读一些看似“无用”的书,比如哲学、美学类书籍,余秋雨、木心、蒋勋等的作品是她的最爱,《美的沉思》《孤独六讲》等作品,她前前后后看了不知多少遍。
      在李滢滢看来,数字阅读的蓬勃发展,让随时随地阅读变成可能。在电子屏的方寸之间,书香触手可及。隔屏嗅书香是时代进步使然,也是科技进步的阅读特色,无论形式怎么变化,都是有价值的阅读。

    用朗诵的方式读书
      李滢滢的家庭书香氛围浓厚。她丈夫擅书法,她擅朗诵,夫妻俩都爱看书。在2019年度成都全民阅读盛典暨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上,他们一家组团参赛,还拿到了一等奖。
      作为温江区朗诵协会的发起人,李滢滢活跃在各种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用自己的声音推广阅读。在今年3月30日的一次读书活动中,她和来自温江各行各业的阅读者围坐在一起,共诵中国古代诗词里含有“温”“江”二字的作品。经典诗词,透过温润的诵读,直抵人心深处。
      喜欢朗诵的她,还在喜马拉雅等平台上,上传自己的有声读物作品,《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为美而死》等引发了不少粉丝追捧,“除了安静看书,在有声读物、听书直播火热的情况下,我也希望用新的方式,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感受经典文字的美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