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级读者”苏洮:

    一年借阅了1017册书



  •     

      近日,在成都图书馆发起的成都市第十届“超级读者”评选活动中,苏洮2021年在成都市郫都区图书馆的借阅量达到1017册,以绝对优势领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记者找到了苏洮,他笑着解释,自己有两位读书好友,每周开出书单,让他去借阅,所以这是3个人一年的借阅量,遇见好书,3人还会互相推荐,并讨论趣味点。他介绍,2018年后,自己因为工作原因,阅读量陡然直升,除了在图书馆借阅,他还坚持在微信读书APP上读书,至今读书时长达到了1000余小时,在线阅读书目达到470余册。
      苏洮对于在哪儿借书很有研究。“四川省图书馆藏书量最大,很多科普书在这里都能找到,2楼和4楼是我最常去的地方,最多的时候,一周要去三四次。”后来,四川省图书馆推出“通借通还”服务,这意味着家住郫都区的苏洮可以从四川省图书馆借书,在邻近的郫都区图书馆还书,“挺方便!”此后郫都区图书馆也成了他常打卡的地方。
      从借阅数据来看,苏洮的借阅集中在教育学、动植物学、博物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等。一个鲜活、生动的世界从阅读中来到他跟前。“竹子是草还是树?”“树的一生又是怎么样的?”……这些书中的问题,让他从繁冗数据中跳脱出来,抬头看世界,看身边常被忽略的熟悉之物。
      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商务印书馆邓兴旺教授主编的《植物私生活》,书中不少知识让他第一次感到原来动植物的世界也是别有“脑洞”。比如,植物虽然站在原地不动,不能位移,但确实可以主动去找寻异性;植物没有神经系统,但确实有接受刺激的反射弧,能够很快地做出反应;当食叶昆虫噬咬叶片后,植物能分泌一种物质招引昆虫的天敌来保护自己;植物能设计出复杂的传粉路线,让昆虫为它携带花粉……这些植物散发出的“智慧”,让他意趣盎然。一个绝对理性的世界里,开始涌入感性世界的温柔、鲜活。他在草木虫鸟里,得到新的治愈。更重要的是,在书籍里,他的视野慢慢变大,开始思考人和自然的关系,思索着在“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带动更多人走进自然,重新审视自然。
      最是书香能致远,新的一年,苏洮的阅读之旅仍在继续,在他看来,不同的书籍拓宽着人生的经纬度,精神也更加丰盈。他期待,在一本又一本的书中,邂逅更多的“诗和远方”。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