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感受产业之变

    一只麻辣鸡“带红”一个县

  •     

    蹲点点位
    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
    蹲点时间
    4月15日 星期五 小雨

    □郭荞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启龙 范芮菱
      “三孃,还有麻辣鸡没得?”4月15日,刚过午饭不久,在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生产路路边,一群食客便聚拢来,等着新鲜出锅的麻辣鸡。
      食客们口中的“三孃”,是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蔺麻辣鸡传统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姬岳群,当地颇具知名度的“姬三三麻辣鸡”便出自她手。
      “稍等10分钟哈,已经在路上了。”看着顾客越来越多,姬岳群索性把冰柜里之前卤好的鸡肝鸡肠切碎,放入小碗,放上佐料,拿出牙签,邀请大家品尝。

    销售火爆
    麻辣鸡成了古蔺的一张名片

      从胜蔺街沿着生产路往上走,直到府前街,这段长100米左右的老街附近开设了10余家麻辣鸡店,包括姬三三、聂墩墩、李老七等本土知名老店。
      “上午卖了100多只鸡,现场买和快递发货的都有。”最新一锅卤好的麻辣鸡卖完后,姬岳群解下围裙,笑着对记者说,“通常周五、周末的生意要好些。”
      “到了古蔺就想起麻辣鸡,提到麻辣鸡就想起古蔺。”家住重庆的刘涵告诉记者,每次来古蔺出差都要给亲朋好友带点麻辣鸡回去,这次他买了3只。
      2014年5月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的亮相,让原本在川内颇有名气的古蔺麻辣鸡借势火到全国。此后,当地不少人开始做麻辣鸡生意。数据显示,目前该县有麻辣鸡工作坊112家,加入麻辣鸡行业协会的有68家。
      据古蔺麻辣鸡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古蔺麻辣鸡销售约60万只,产值接近1亿元。古蔺麻辣鸡行业协会会长杨驹伟说:“这5年来,古蔺麻辣鸡每年的销售量几乎都比上一年多20%。麻辣鸡已经成了古蔺的一张名片。”

    做大产业
    打造“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有人制作麻辣鸡,还有人围绕麻辣鸡做起了大产业。古蔺三深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便是其中之一。
      下午,记者来到古蔺县彰德街道光辉村。三深农产品公司加工厂的车间内,新鲜卤制的麻辣鸡出锅后,被摆放到包装车间案板上。稍微冷却后,工作人员利索地将加工好的麻辣鸡装进小袋。次日一早,这批按标准规格包装的麻辣鸡将被送往成都、重庆等地的航空航食加工基地,作为航食配餐“飞”上蓝天。
      在距离加工厂100米远的山对面,一座灰色建筑拔地而起,这是新加工厂,建筑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新厂房将于近期投产,投用后日加工麻辣鸡能力将达到1万只。”张伟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彰德街道将本土特产跨界整合,打造了“麻·辣·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彰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勇介绍,所谓“麻”,是指花椒的种植、采收、加工;“辣”,是指辣椒的种植、采收、售卖;“鸡”,是指林下养鸡及精深加工。
      驱车行驶在园区,漫山遍野的低矮花椒树整齐排列,枝头已挂满绿色的小果。“这一大片花椒,涉及彰德街道小水、光辉、漆山、长岭4个村的土地。”小水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何宗辉告诉记者,小水村最早在2018年开始集中种植花椒。4年过去,园区内的村民开始尝试提高花椒的附加产值,除了建设烤房,有的还将花椒叶、枝条和花椒籽等加工成产品。
      “小水花椒,销路不愁。”王勇介绍,不仅是古蔺县城各大餐馆、麻辣鸡加工作坊,外地的火锅底料厂也很认可小水花椒。
      目前,园区已种植花椒5000亩、辣椒800亩,建成土鸡养殖场2个,在建麻辣鸡加工厂1个。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园区劳作、工厂就业等多渠道增收,目前已带动农户600余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