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当“躺平式”干部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明华
      “躺平”,指消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难题,不敢较真碰硬的状态。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干部乱作为现象大为减少,但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干部,却时有曝光。比如,由于工作推进不力、疏于管理、推诿扯皮等问题,浙江某地就有三个单位“荣获”当地“躺平者”称号。
      碰上工作两手一摊,遇到问题两眼一黑,这是“躺平者”的惯常表现,他们缺乏斗志,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态度,没有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挑三拣四,消极怠工。人民群众对此非常反感,这样的行为拉大了干群之间的距离,阻碍了工作开展。
      让“躺平者”公开亮相,这下他们再也躺不下去了。当然,如此为“躺平者”授旗,只是一种整治“躺平者”、改进工作的手段,是对那些有着“庸懒散浮拖”习气的“亚健康干部”下的一剂猛药,对这些干部来说,是及时鞭策的一记警钟,让他们尽快站起身、动起来,这才是这次评定工作的根本目的。当前,我们要从根本上整治这些“躺平式”干部,需要内外双向发力,形成一股持续的倒逼力,让他们不想、不能也不敢继续舒坦地“躺”下去。
      激活不想“躺”不会“躺”的思想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党员干部要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要敢于斗争,迎接和战胜挑战,机会稍纵即逝,一旦“躺平”,就会错失。因此特别需要拧紧“思想阀”,荡涤“躺平”心态,解放思想、甩下包袱、冲锋在前、敢打硬仗。
      扎牢不能“躺”不敢“躺”的制度笼子。部分基层干部“能躺”“敢躺”,原因固然较多,但根由还是很多基层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无人跟进监管督促,或者在工作开展上“重迹不重绩”。对此,我们除了要督促激励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外,尤须完善监督机制。极少数“躺平者”之所以长期不在状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管松软,使他们觉得干好干坏、干快干慢一个样。我们要强化问责机制,建立淘汰和退出机制,让占位子混日子的混不下去,才能切实绷紧“混不得”“懒不得”“不敢散”“不能拖”的观念之弦。将治庸端口前移、探索长效机制、提升制度的净化功能,设置社会监督,多杀几趟“回马枪”,防止“雨过地皮湿、治理一阵风”,对庸官懒官形成持久震慑力。如此持久发力,才能形成避免出现“躺平者”的预防机制。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不能避难就易、选择安逸,要不负春光、不甘于“躺平”,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难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