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亲和力体现在细节处


  • 刘丽娟 绘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雨
      近日,《四川省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显示去年全省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共办结群众留言 1100余万件,办结率提高至92%。数据见证一年成绩。不过,政府事情办得越好,群众期待就会越高。以更严苛的眼光看,一些政府部门办结群众留言,特别是回复群众网络留言,不仅要体现专业、认真、负责的态度,还不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亲和力体现在细节处。
      “抱歉给您添了麻烦”“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祝您生活愉快”“我们高度重视,立刻……”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如果能根据问题轻重缓急,于细节处回复亲和话语,即使不能马上解决问题,群众也能感受到友善与真诚。进一步说,这才对得起群众信任,才更加可能不因一个问题,引出一连串其他问题。
      把亲和力体现在细节处,展现服务型政府的温情与敬意。网络留言,一方面促进了政府更好为民办实事,一方面也塑造着政府形象。每一条留言,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可以查询到。在本地人眼里,这就是政府形象;在外地人眼里,这是四川形象,在外国人眼里,这是中国形象。
      政府形象,就是群众心里、脑中对政府的印象。群众遇事找政府,不仅希望政府处理问题,还有公务之外的期待,即公职人员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而是平和、热情、亲切的人,政治学家称为“平民期待”。满足“平民期待”,让公众看到亲和友善、关爱自身的政府,能极大提高他们的政府认同。这种认同,通过日积月累形成一种特殊社会资源,构成政府影响力的基本要素。换句话说,公众认同的程度,对于政府目标、意图能否顺利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法谚云:“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还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在一些领域,还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政府权力是庄严、神圣的,但服务群众的权力行使过程中,又应该是亲切温润的。政府不能人情化,但应该人性化,因为服务的对象是人。冰冷的权力、傲慢的权力,只会对政府形象、政府影响力构成严峻考验。比如前些天,网友咨询交通问题,犍为县交通运输局不仅详细回复,还留下了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手机、座机号码,并写上“尊敬的网友”“如您还有疑问,欢迎致电我局详细咨询”等字样。如此体现亲和力的回复,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那份对问题上心、对群众关心的诚恳态度。
      说到底,无数与社会共同转型、与国家一起成长的普通人,不仅期待政府提供公平正义,还希望政府为他们缓解焦虑,不仅渴望权力更加透明,还希望政府尊重个体。只有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尊重人民,才能真正“发展依靠人民”,调动人民的创造伟力。
      鲁迅先生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抒发着一种人类命运与共、守望相助的真挚情感。对于政府部门而言,网络时代,这种情感变得更加真切,也更加“和我有关”。礼之用,和为贵。政府回复网络留言,于细节处多一些热情与坦诚、友好与融洽,就多赢得一些理解与共识、认同与凝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