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荣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南方城市单位唯一上榜

  •     

      ●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已接待8支滑雪国家队及14支省市队伍的反季节滑雪训练
      ●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已有成规模的冰场14个、雪场6个
      ●成都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已经超过200万,冰雪运动人口超过50万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成为此次表彰中唯一上榜的南方城市单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助力冬奥会 提供训练备战保障和医疗保障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表彰大会。“这份荣誉是省市各方共同的荣誉,是对为冬奥会做出大量辛勤工作的单位、团队的肯定和激励。”该负责人表示,荣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是对这些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冰雪运动发展以及对北京冬奥会作出贡献的认可。
      在北京冬奥会周期,成都市新都区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长期为国家队提供训练服务,四川省体育局、成都市体育局和新都区积极做好训练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助力谷爱凌、苏翊鸣等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2020年,为助力国家队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修建了一座专业大跳台“Big Air”——总高度43米、总长度112米,是目前中国最标准的旱雪训练大跳台之一。随后一年多时间里,谷爱凌、苏翊鸣等国家队运动员为备战北京冬奥会,来这里进行过重要训练,并取得不错效果。目前,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已接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8支滑雪国家队以及14支省市队伍的反季节滑雪训练。国家队教练对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自主研发的“金针菇”旱雪毯以及诸多雪场“黑科技”,给予充分肯定。
      除了给中国冰雪国家队提供良好的训练备战保障外,四川省、成都市还助力冬奥赛场的医疗保障和执裁工作。其中,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的四川医生达18人。他们精湛的医术为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体育学院发来感谢信,感谢他们为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全项目参赛”“参赛出彩”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起向未来 更多体育建设成果惠及市民

      近年来,全国着力推进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提前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成都市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以筹办“五大赛”为契机,夯实全市体育基础,推动竞技体育发展,塑造运动健身品牌,唱响城市体育名片。
      在此背景下,成都冰雪运动取得良好发展,以西岭雪山、尖锋、融创等品牌为代表,打造了一批软硬件优秀的冰雪场地。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已有成规模的冰场14个、雪场6个。冰雪场地覆盖区域既有高新区、锦江区等主城区,也有新都区、都江堰市等近郊区市县。同时,冰雪运动深度融入全民健身活动,真正走进市民生活,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年均举办近200场次。成都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已经超过200万,冰雪运动人口超过50万。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即将举办的成都大运会作出典范、提供榜样。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大运会已进入冲刺阶段,成都将对标北京冬奥会,鼓足干劲、全力攻坚,决战决胜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扎实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精心策划城市宣传营销,放大赛事品牌效应,向世界呈现一场体现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青春风采的体育盛会。同时,谋划好“后大运”时期工作,持续完善赛后场馆利用和大运会遗产规划管理,推动落实各项大运会惠民行动计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