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礼包里,除了家乡味道还有啥

  •     

    广安各区县为外出务工人员送上返岗大礼包
      □彭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随着春节假期渐进尾声,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也陆续返岗复工。
      2月6日上午8点,两辆由广安城北汽车站开出的专车,载着89名广安籍外出务工人员抵达东莞。这也是今年广安市发出的首班“点对点、一站式”农民工返岗专车。
      除了点对点送达的贴心服务外,广安多个区县都为外出务工人员准备了“返岗大礼包”,除了食品、饮用水及防疫用品外,大礼包中还藏了不少巧心思。

    贴心
    提前摸排统计,点对点送达
      “我们早上5点半驾车从广安城区出发,上广恒大道,到恒升、龙台、花桥、悦来等多个大乡镇去接人,接齐后统一从汽车站出发。”返岗专车驾驶员黎平说,另一辆返岗专车则在汽车站内等候,集中乘车。
      返岗专车到达东莞后,则在东塘、长安、龙华、凤岗等多个工厂集中的站点停靠,让大家可以从家门直达厂门。
      “早些年我都是坐火车返岗,还要转车,拿着行李不方便。”来自广安市广安区大龙镇的杨登平说。50岁的杨登平和妻子田春兰已经在广东工作十余年了,目前在东莞一家五金厂工作。
      “我们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组,下沉到乡镇,对返乡农民工务工地点、返岗时间、节后就业意愿、出行方式等进行了摸排统计。”广安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王川介绍,通过与务工集中地所在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对接,他们提前谋划“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帮助大家错峰安全返岗。
      5日上午10时,在广安市邻水县汽车客运中心,载着256名邻水籍外出务工人员的5辆返岗专车发车。邻水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吕小峰介绍,其中去往广东淡水的208人,去往浙江温州的有48人,“6日的返岗专车就发往距离较近的重庆。”
      2月6日上午,广安武胜县也为111名赴广东海丰、龙岗务工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服务。

    暖心
    家乡特产送行,政策信息随行
      在广安区、邻水县返岗专车发车前,乘客都收到了一份免费大礼包,除了口罩外,还有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前锋区则在火车站外向乘车出行的外出务工人员派送返岗大礼包。
      “想不到返岗专车这么巴适。”在深圳一商场从事营销工作的邻水籍的刘碧琼说,因商场人手紧缺,想早一点回到工作岗位,顺利地坐上了专车,领到大礼包非常高兴。
      不仅如此,广安区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在大礼包中发现了一包鼓囊囊的家乡特产——广安盐皮蛋。与“家乡味道”相伴的,还有一份《广安区农民工宣传手册》,供农民工了解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保缴纳等相关的政策。
      “一方面,我们希望大家安全返岗,另一方面,我们更想邀请大家积极返乡,在家乡创业就业。”王川说。除了做好返岗农民工有关服务外,广安还制作招聘视频、用好招工服务站、利用乡镇逢场赶集天组织小型招聘活动等,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家乡创业就业,提高大家在本地就业的成功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