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戴”不是小事

  •     

    □陈四四
      “主动出示健康码”“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已是基本常识。但近来笔者在一些公共场所,不时看到有人不主动扫场所码、不主动出示健康码、不正确佩戴口罩,并因此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不仅消耗了公共资源,也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
      “扫”“戴”在一些人看来可有可无,甚至认为是工作人员有意刁难。事实上,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尤其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扫”“戴”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公共安全的大事,也关乎着公德心的检验。
      春运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出行,相关部门和地方已在提升服务质量。比如,铁路部门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延长售票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等。这些服务举措,都是为了归家路更便捷。然而,春运的温暖不仅来自政府的服务,也需要大家的理解。如果每个人都不以为然,那么结果会是更多人的不便和公共资源的浪费。
      春运路是归家路是温暖之路,也是相互理解成全之路。切记,“扫”“戴”不是小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